安全管理网

放射源装置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2日

放射源操作现场做为辐射工作的第一线,操作必须要有严格的规程,正确的方法,科学的操作,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特制定本规程。
        一、人员要求
        1.放射源装置工作人员必须是经过相应级别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并经考核取得“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
        2.新上岗或转岗人员必须经过健康体检并体检合格。
        3.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放射源装置操作步骤、方法。
        二、操作准备
        1. 工作人员进入辐射工作现场必须佩带个人剂量报警仪和个人剂量仪。
        2.使用监测仪器对放射源装置进行检查,确定放射源防护设施是否完好、装置性能是否稳定,检查工作场所及放射源装置警示标志状况。发现问题的,应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按相关要求立即整改。
        三、操作要求
        1. 严格禁止无关人员和未持证人员进行放射源设备操作。
        2. 若涉及放射源装置拆卸、更换的,提前向环保部门进行报告,并必须报辐射安全与防护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严禁擅自拆卸、随意放置放射源装置。
        3.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使用放射源的安全防护的有关规定。
        4. 操作过程中,只允许操作人员和监督人员靠近现场,其他人员不得靠近现场,保证操作现场的安全与防护。
        四、操作结束
        操作结束后,必须对工作场所进行检查与监测,确保场所辐射环境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