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软水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6日
一、       软水系统工艺流程:
1.        工艺流程:原水—→ 钠离子交换器—→软水池
2.        钠离子交换器再生流程:
溶盐槽—→盐水泵—→盐水计量槽—→喷射器—→钠离子交换器
软水池—→  再生泵
二、       软水系统生产工艺过程说明:
本系统工艺分制软水部分、再生部分等组成。
1.        制软水部分:
钠离子交换器在本工艺中通过置换反应,水中的金属钙、镁等阳离子与树脂基团中的钠离子交换,降低了水中的硬度,使水得到软化。经交换后水中的残留硬度可降至0.05mmol/L以下。
钠离子交换器内装001×7强酸阳树脂。
2.        再生部分:
再生部分由再生泵、溶盐槽、盐水计量槽、盐水泵、喷射器等组成。
a)             再生泵:主要为喷射器提供压力水,以满足钠离子交换器再生时提升盐水所需的动力。
b)             溶盐槽:用于溶解固体盐,以备再生用。
c)             盐水计量槽:用于计量钠离子交换器一次再生时所需耗的盐液量。
d)             喷射器:用以来自盐计量箱内的盐液的稀释及混合,来调整出口盐液浓度及再生流量。
 
三、       软水系统运行
1.        系统运行前检查:
对钠离子交换器及附属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盐水槽内有无足够的盐,再生系统是否完整好用;
压力表及取样装置是否正常;
床内树脂高度是否适宜(中视镜1/2处),发现明显缺少,应查明原因。
2.         钠离子交换器的运行:
开始运行前,首先进行正洗工作:打开进水阀、正洗排水阀和空气排放阀(空气排放阀出水后关闭),开始正洗操作;正洗至钠离子交换器出水硬度<0.05mmol/L后,打开出水阀,关闭正洗排水阀,投入正常运行。
正洗流速:10-15m/h。
3.        失效标准:钠离子交换器出水硬度>0.05mmol/L
四、       软水系统再生:
1.        再生前的准备工作及检查:
a)    检查失效床阀门处于关闭状态,进出口压力表指示到零位。
b)    盐计量槽内应有能满足再生一次的盐。
c)    检查再生泵传动良好,及再生系统管道、阀门处于良好状态。
2.        溶盐:
盐投入溶盐槽,进水至溢流孔,关闭盐水泵出口至盐计量槽的阀门,打开盐水泵出口至溶盐槽的阀门,启动盐水泵,盐水在溶盐槽内部充分循环溶解,当溶盐槽内盐液饱和后,打开至盐计量槽的阀门,关闭盐水泵出口至溶盐槽的阀门,饱和盐液打入盐计量槽,如此往复,直至盐计量槽满以备再生用。
3.        钠离子交换器的再生操作:
a)    小反洗:小反洗的目的是为了清除压实层内的污物;松动压实层,并疏通中排管滤网。若原水中浊度较低,小反洗也可间隔几个周期进行。
b)    开启小反洗进水阀,开启反洗排水阀、空气阀,流速控制在5-10m/h,时间10-15min,反洗至以排水清晰透明为终点,关闭反洗阀。
c)    放水:
开启中排排水阀,放水至中排以上无水为止。
d)    进盐:
开启纳床进盐阀;
启动再生水泵;
开启盐计量箱进盐阀,测定盐水浓度在6-8%,流速控制在5m/h,时间约45分钟;用盐约为0.75t。特别注意:再生液与交换器的接触时间一般不宜少于30分钟。
e)    置换:
当再生液进完后,关闭盐计量箱进盐阀,按进盐相同的流量、流速进行置换,时间约50分钟。置换终点:硬度≤0.05mmol/L。置换结束后,关下部进水阀、反洗排水阀。
f)小正洗:
再生后,压脂层中往往有部分残留的再生废液,必须冲洗干净。开启上进水阀,开中排排水阀,正冲洗压实层5-10分钟,关闭中排排水阀,待空气阀溢水,开启正洗排水阀,关闭空气阀。小正洗流速10-15m/h。
g)    大正洗:
在小正洗后,开大上部进水阀,开大正洗排水阀,流速控制在10-15m/h,正洗至符合运行水质指标为终点,即可转入运行及备用。
五、       钠离子交换器运行中易发生的异常及处理方法:

 

异常现象
原因
处理方法
反洗时跑树脂
1、   反洗强度太大
2、   树脂层中有空气
3、   排水装置损坏
1、   适当关小反洗阀
2、   排出空气再反洗
3、   检修排水装置
再生用食盐耗量大
1.      再生盐液流速过快
2.      树脂污染
1、   调整盐液流速
2、   加强反洗工作,降低进水浊度
再生时排出废液中有树脂
中排装置损坏
检修中排装置
运行时出水中有正常颗粒树脂
底部排水装置损坏
检修底部排水装置
运行时出水残留硬度高
1、   树脂层污染严重
2、   树脂层高度不够
3、   运行水流速过度
4、   盐液阀门内漏或正在再生的交换器出口阀门漏
5、   再生效果不好
1、   加强入床水预处理
2、   调整树脂层至适当高度
3、   调整流速
4、   检查有关阀门
5、   重新再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