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保站电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1日

一、电器一般安全操作规程
1、无论临时或永久、有电或无电的电线裸露处均须立即用绝缘布包扎好。
2、停用已久的低压电气设备使用时,必须先用摇表检查绝缘电阻(其阻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合格后才能投入运行。
3、所有电气设备金属外壳都应有良好接地装置。
4、一般情况下,禁止带电作业,必须带电作业时,应办理带电作业申请手续,经领导同意并要采取保护措施。
5、拔、插保险线时,必须切断负载的电源开关,带绝缘手套,人站在侧面操作。
二、电器维修人员登高作业
1、作业人员必须穿好长裤,戴安全帽和干手套,二米以上的高度要戴安全带,上下传递工具必须使用绳子和工具袋。在杆上单方面剪线,必须用绳子或钢丝拉牢,做好安全措施后方可剪线,剪线或紧绳时,下面禁止有人。
2在梯子上工作时,梯子必须有人扶住或将梯子上部用绳子扎牢在可靠的地方。
3、登高检修行车,必须停电,拔掉保险丝,挂上安全牌,工作必要时戴好安全带。
三、电器维修                                                                                                                                                                                                                                                                                                                                                                                                                                                                                                                  
1、在检修各种电气设备时,必须先拉掉开关,拔掉保险丝,挂上安全牌,用电笔测试确实无电,方可检修,严禁带电操作。
2、要定期(每年至少一次)检查,测定电动机、开关线路、照明、接地装置,如发现漏电、绝缘破裂应立即包好,严重时应停止使用。
3、在断开的开关和闸刀操作手柄上,必须挂上“有人操作,禁止合闸”的安全牌,必要时用绳子绑住或加销。
4、检修设备时,要防止电流倒送,对每一个电源应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
5、严禁带负荷拉闸刀。对于工作中容易接近的导电部分,在低压情况下,一般维修人员与带电体应加装临时保护。
四、临时接线安全
凡在站内接线用的临时电源、照明均为本规定执行。
1、架设临时接线时,应经负责人批准。
2、临时线最长使用期限三个月,超过此期应按照电气安装规定正式安装。
3、临时接线装置如发生危险并经技术分析原因装置不善,应由承装人负责。
4、电气人员校验电气设备,架设的临时线校验完毕后由本人负责拆除。
五、装置临时线的一般安全要求
1、装置临时线须用绝缘良好的橡皮线,要采取悬空架设和沿墙敷设,架设时室内离地高度不得低于2.5米,室外不得低于4米,架设时要设专用电杆和专用瓷瓶固定。禁止在树上或脚手架上挂绕。
2、临时线装置必须有总开关控制,每分路必须装熔断器。
3、所有电气设备金属外壳,须有良好接地线。
4、分路线不得在灯头内并头,须用丁字接法,并用绝缘布包好。
5、临时线必须放在地面上部分,应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以防轧破电线。
6、电气人员安装临时线前,须查验临时线装置申请单,否则不予安装。
7、临时线不能在设备、水管、热水管、门窗等上敷设。
六、变电室
1、停电检修时,必须先通知相关人员停用部分设备,然后在无(小负荷)负荷情况下拉去低压开关,并挂上安全牌。
3、在变电室检修时,必须有二人以上,要有人监护,并做好修理后的检查工作。
4、送电时,必须和有关人员联系。
5、合闸操作时,使用好防护用品,戴好绝缘皮手套,穿绝缘鞋,垫上绝缘物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