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焊作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1、施焊场地周围应清除易燃、易爆物品,或进行覆盖、隔离。
2、必须在易燃易爆气体基液体扩散区施焊时,应以有关部门检试许可后,方可进行。
3、氧气瓶和乙炔气瓶应有防震胶圈,旋紧瓶帽。运输和贮存过程避免碰撞冲击和剧烈震动并防止曝晒。移动氧气瓶和乙炔瓶时,不准在地面上滚动。
4、氧气瓶和乙炔气瓶不准混在一起保管,仓库应设架子,使气瓶垂直立放。
5、氧气瓶、乙炔气瓶,各种气表及焊割工具上,严禁沾污油脂、沥青等。
6、氧气胶管与乙炔气管线路接头及零件,不得采用紫铜制作。
7、工作前,应检查两瓶的登记表是否完好,表面无油污,工作中必须经常检查工作压力表的指针和减压器有无漏气现象。发现漏气必须立即停焊修理,严禁无表工作。
8、气焊管路不准和电焊机软线交叉在一起作业。多组工作,所有胶管不得混在一起缠绕。
9、乙炔瓶在使用时严禁卧放,防止丙酮流出,引起着火爆炸。施焊时,乙炔气瓶不得与氧气瓶同放一处,其安全距离应保持10米,如遇狭窄场地,中间应设隔离层,两瓶距施焊地点应保持10米距离。
10、高处作业时,应先检查地面范围有无易燃易爆物。不得手持连接胶管的焊枪上梯、登高,不得将工具抛上抛下。
11、点火时,焊枪口不准对人,下在燃烧的焊枪不得放在工件或地面上。胶带内有乙炔和氧气时,不准放在金属容器内,以防气体逸出,发生火灾事故。
12、焊枪点火时,应先开乙炔,后开氧气,火焰熄火时,再先关乙炔后关氧气。当发生回火时,应急速关闭氧气再关乙炔。
13、焊、割炬不得过分受热,温度过高,可置于水中冷却。焊、割炬各气体通路不许沾污浊脂,防止燃烧爆炸。发生堵塞,清理焊枪的喷嘴时,应用黄铜丝或木质清理,禁止用钢丝清理。
14、严禁在带压容器或管道上焊、割,带电设备应先切断电源。
15、在贮存过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上焊、割时,应先清理干净,并将所有孔、口打开。
16、在容器、地沟、管道内进行焊接作业,应通风良好,应有专人看护或两人轮流施焊,在有毒和可燃介质的容器内,焊工应戴防毒面具。容器内照明应使用12V安全行灯。地沟、管道内应使用36V照明。灯泡外部有金属保护网。
17、铅焊时,场地应通风良好,皮肤外露部分应涂护肤油脂,工作完毕应洗漱。
18、工作完毕,应将氧气瓶、乙炔瓶气阀关闭,拧上瓶帽,撤走把线,送到指定贮存地点。检查场地、确认无着火危险后,方准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