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掘电钳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0日

一、一般规定
1、本操作规程适用于采掘维修电工作业。
2、本操作规程适用于采掘维修电工工种。
二、上岗条件
1.必须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持证上岗。
2必须熟悉《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电气防爆标准等有关规定内容。
3、必须熟悉电气设备性能、结构和原理,具有熟练的维修保养以及故障处理的基础知识和工作技能。熟悉维修范围内的供电系统、设备分布、设备性能及设备的运行状况。
4、必须清楚工作地点的安全状况和瓦斯浓度。并熟悉出现事故时的停电顺序和避灾路线。
5、必须掌握现场电气事故处理和触电事故抢救的知识。
6、无妨碍本职工作的病症。
三、安全规定
1、电工必须熟练掌握所维修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工作原理和电气系统原理图及安全装置的作用,并经培训考试取得电气操作资格证。
2、 未取得电气操作资格证者,不得从事电气维修工作。学徒工应在考试合格的正式电工指导下从事有关电气维修实习工作。
3、电工必须熟知《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电气防爆标准,严格执行“井下安全用电十不准”等有关规定。
4、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工作岗位责任制,坚守工作岗位,严格遵守停送电制度及有关规章制度。
5、必须随身携带合格的验电笔和常用工具、材料、停电警示牌及便携式瓦斯检测仪,并保持电工工具的绝缘完好。
6、在检修、运输和移动电气设备前,要注意观察工作地点周围环境和顶板支护情况,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严禁空顶作业。
7、排除有威胁人身安全的电气故障或按规定需要监护的工作时,不得少于两人。
8、所有电气设备、电缆和电线,不论电压高低,在检修检查或搬移前,必须首先切断上一级的电源,严禁带电作业、带电搬运和约时送电。
9、电气设备停电检查时,必须将开关停电闭锁,挂上“有人工作,禁止送电”的警示牌,并上锁管理。无人值班的地方必须派人看管好停电的开关,以防他人送电。
10、当要对电气设备进行检修时,应断开上一级的开关、闭锁、挂牌,确保开关附近瓦斯浓度符合要求,并对本台电气设备电源部分进行验电放电,确认无电后方可进行操作。
11、一台总开关向多台设备和多地点供电时,停电检修完毕需要送电时,确认所供范围内无其他人员操作时,方可送电。
12、电工要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和交接班制度,并遵守设备操作规程。
13、高压电气设备停送电操作,必须有工作票。
14、电工应熟悉矿井巷道布置情况,了解作业地点的瓦斯浓度,熟悉在灾害情况下的停电顺序及避灾路线。
15、在电气路线、电气设备未经验明确实无电前,一律视为有电,在未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准用手接触带电体。
16、高、低压电缆的悬挂应符合有关电缆悬挂及标准化的要求。设备检修或更换零部件后,应达到原有性能,电缆接线盒的制作及连接应符合有关要求。
17、运行中馈电开关的短路、过负荷、漏电保护应保持完好及整定值正确,动作可靠。
18、移动变电站的安装、运行维修和管理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其漏电保护、辅接电极的安装维护必须符合要求。
19、电气设备必须具备三大保护(过流、漏电、接地)。
20、检修、检查高压电气设备时,应按下列规定执行:
201.1检修高压设备时,必须执行工作票制度,切断前一级电源;
20.2停电后,必须用与所测试电压相符的高压验电器进行测试;
20.3确认停电后,必须进行放电,放电时应注意:
20.3.1放电前要进行瓦斯检查;
20.3.2放电前,必须先将接地线一端接到接地网(级)上,接触必须良好;
20.3.3放电人员必须带好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进行放电;
20.3.4最后用接地棒和接地线放电。
20.4放电后,将检修高压设备的电源侧接上工作接地线,方准开始工作。
四、操作准备
1、准备检修、维护用的材料、配件、工具、仪器、仪表及工作中其它用品。
2、办理计划停电审批单、高压停电工作票,与通风部门联系安排瓦斯检测事项。
3、在工作地点交接班,了解前一班电气运行情况,设备故障的处理情况及遗留问题,设备检修、维护送电等方面的情况,安排本班检修、维修故障计划。
五、正常操作
1、电工在工作前必须先检查工作范围内的支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待确认安全后再开始工作,严禁空顶作业。
2、电工在接班后对维护地区内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缆线吊挂及各种保护装置和设施等进行巡检,并做好记录。
3、巡检中发现漏电保护、报警装置和带式输送机的安全保护装置失灵、设备失爆或漏电、掘进和运输设备、液压泵站不能正常工作、信号不响、电话不通、电缆损伤等问题时,要及时进行处理。对处理不了的问题,必须停止运行,并向相关领导汇报。防爆性能遭受破坏的电气设备,必须立即处理。
4、对使用中的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每月至少检查一次。每天检查一次设备外部。检查防爆面时不得损伤或沾污防爆面,检修完毕后必须涂上防锈油,以防止防爆面锈蚀。
5、 电工在检修开关开盖前,必须先对工作地点的顶板、巷帮、淋水及瓦斯进行检查,符合要求后再工作。并且要有防护措施,防止煤矸掉入机器内部。拆卸的零件,要存放在干燥、清洁的地方。
6、需要变电所进行操作停送电的检修项目,停送电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工作票”制度并设专人联系停送电,严禁带电作业。无论高压、低压供电系统停电作业,作业前必须挂“停电作业”牌并进行验电放电(工作地点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才准进行)和接临时地线等安全措施。
7、在检修开关时,不准任意改动原设备上的端子序号和接线方式,不得甩掉原有的保护装置,整定值不得做任意修改。所更换的保护组件必须是经矿测试组进行测试过的。在检修有电气联锁的开关时,必须切断被联锁开关中的隔离开关,实行机械闭锁。装盖前必须检查防爆腔内有无遗留的线头、零部件、工具、材料等。开关停电时,要记清开关把手的方向,以防所控制设备倒转。
8、在检修和维修中,发现电气设备失爆时应立即停电进行处理,对在现场无法恢复的防爆设备必须停止运行,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9、对所维修的设备应按规定进行巡回检查,并注意有无异响、异味、异常震动及各部温度是否正常。
10、注意各种仪表应指示准确(如电流表、电压表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1、工作面电缆、照明信号线、管路应按质量标准化规定悬挂整齐。使用中的电缆不准有鸡爪子、羊尾巴、明接头。加强对设备用移动电缆的防护和检查,避免受到挤压、撞击和炮崩,发现损伤后,应及时处理。
12、检查电动机的运行状况,注意轴承温度、线圈温度以及有无异响、异味等。
13、电气设备的局部接地螺栓与接地引线的连接必须可靠,不准有锈蚀连接的螺母,垫片应镀有防锈层,局部接地极和接地线的截面尺寸,材质均应符合有关规定。
14、连接屏蔽电缆时,对于半导体屏蔽应用专用清洗液清洗干净,对于金属屏蔽层不允许金属毛刺刺破芯线绝缘层。
15、井下使用普通型仪表进行测量时,应严格执行下列规定:
15.1普通型携带式电气测量仪表,只准在瓦斯浓度为1%以下的地点使用;
15.2在测定完设备或电缆绝缘电阻后,必须将导体完全放电;
15.3被测设备中有电子插件时,在测量绝缘电阻之前,必须拔下电子插件。
16、经检修负责人和操作监护人共同确认无问题后,方可按操作顺序进行送电。
17、电气设备检修后,机械保护应进行测试和联合试验,确保系统保护灵敏可靠。
18、各种电气保护装置必须定期检查维修,按《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要求进行调整、整定,不准擅自甩掉不用。
19、电气安全保护装置的维护与检修应遵守以下规定:
19.1不准任意调整电气保护装置的整定值。
19.2每班开始作业前,必须对低压检漏装置进行一次跳闸试验,严禁甩掉漏电保护或综合保护运行。
19.3移动变电站低压检漏装置的试验按有关规定执行。补偿调节装置经一次整定后,不能任意改动。
20、安装与拆卸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20.1电气设备的安装与电缆铺设应设在顶板无淋水和底板无积水的地方,应不妨碍人员通行,距轨道的钢丝绳有足够的距离,并符合规程规定;
20.2橡套电缆之间的连接,必须采用接线盒连接。其他电缆的连接按有关规程规定执行;
20.3用人力敷设电缆时,应将电缆顺直,在巷道拐弯处不能过紧,人员应在电缆外侧搬运;
20.4工作面与顺槽拐角处的电缆要吊挂牢固。工作面的电缆及开关的更换必须满足设计要求;
20.5搬运电气设备时,要捆绑牢固,禁止超宽超高,要听从负责人指挥,防止伤人和损坏设备。
六、特殊操作
1、井下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后,必须查明原因,找出故障点,排除故障后方可送电。禁止强行送电或用强送电的方法查找故障。
2、发生电气设备和电缆着火时,必须及时切断就近电源,使用电气灭火器材(如灭火器和沙子)灭火,不准用水灭火,并及时向调度室汇报。
3、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必须立即切断电源或使触电者迅速脱离带电体,然后就地进行抢救,同时向调度室汇报。触电者未完全恢复,医生未到达之前不得中断抢救。
七、收尾工作
1、当班电工清点工具、仪器、仪表、材料,填写检修记录。
2、现场交接班时,将本班维修情况、事故处理情况、遗留的问题向接班人交接清楚。对本班未处理完的故障要重点交接,交接清楚后方可离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