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变配电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0日

一、一般规定
本规程适用于煤矿井下中央变(配)电所专(兼)职配电工(值班员)和煤矿井下采区变电所的专(兼)职配电工。
二、 上岗条件
1、配电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有一定的电工基础知识,熟知变电所运行有关规程及标准,能独立工作。
3、必须了解变电所供电系统图,熟悉变电所电源情况和各开关柜的负荷性质、容量和运行方式,熟知变电所主要电气设备的特性、一般构造及工作原理,并掌握操作方法。
4、掌握现场电气事故处理方法,无妨碍本工种的病症。
三、安全规定
1、班前不准喝酒,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严格遵守本操作规程及有关规程规章的规定。
2、倒闸操作必须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复杂的倒闸操作应由熟练的配电工或值班员操作。进行操作时要严肃认真,按操作顺序操作。
3、进行送电操作时要确认该线路上所有工作人员已全部撤回,方可按规定程序送电。
4、操作中有疑问时,应查明原因,确定无误后再进行操作。无法排除疑问时,必须向队内有关电气技术人员报告。
5、操作高压电器时,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
6、严禁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推入或拉出断路器时要果断迅速,并注意触头是否断开或接触良好。
7、电气设备突然掉电后(包括事故停电),必须进行一次手动分闸,以确认断路器已分闸,防止电源侧突然来电而直接送电。
8、凡有可能反送电的开关必须加锁,开关上悬挂“小心反电”警示牌。
9、变(配)电所内不得存放易燃爆物品,不得有鼠患。
10、值班员必须掌握触电急救法及人工呼吸法,并具有电气设备防、灭火知识。
四、操作准备
1、接班后应了解电气设备运行情况:
1.1检查电气设备上一班的运行方式、操作情况、异常运行、设备缺陷和处理情况。
1.2了解上一班发生的事故、不安全情况和处理经过。
1.3阅读上级指示、操作命令和有关记录。
1.4了解上一班内未完的工作及注意事项,特别是上一班中停电检修的线路、有关设备的情况。
1.5检查各线路的运行状态、负荷情况、设备状况和仪器仪表指示、保护装置是否正常。
1.6检查通讯设备是否正常。
1.7清点检查工具、备件、消防器材和有关资料。
2、接班人员应在上一班完成倒闸操作或事故处理,并在交接班记录簿上签字后方可接班。
五、操作顺序
停电操作按照:分断路器----分断隔离开关----闭锁挂牌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顺序与此相反。
六、正常操作
1、值班配电工负责监视变(配)电所内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重点监视以下内容:
1.1电气设备的结合面是否严密,螺栓无松动;
1.2仪表和信号指示、保护指示应正确。
1.3电气设备接地应良好,过流保护装置、接地保护装置和漏电保护装置工作正常,严禁甩掉不用。
1.4检查设备符合“三无”、“四有”、“两齐”、“三全”、“三坚持”的规定。
1.5井下电气设备严禁失爆。
2、值班配电工负责变(配)电所内高、低压电气设备停、送电操作:
2.1停电操作。值班人员接到停电指令或持有“停电通知”的作业人员及检查人员的停电要求后,做如下操作:
2.1.1停高压开关时,应核实要停电的开关,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停电操作。停电操作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操作高压开关分闸旋钮,切断真空断路器,拉出断路器手车,并在开关柜上悬挂 “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如检修开关或变压器时,在切断断路器后,必须拉出真空断路器手车,并进行验电、放电、挂接地线。
2.1.2低压开关停电时,按下分闸按钮断电源后,闭锁隔离手柄,并在开关上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2.2送电操作。当值班人员接到送电指示或作业人员已工作完毕,原联系人要求送电时,应核实好要送电的开关,确认送电线路上无人工作时方可送电,严禁约定时间送电。送电操作如下:
2.2.1高压开关合闸送电:取下停电作业牌,戴好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推进断路器手车,操作合闸旋钮进行合闸送电。
开关合闸后,要听、看送电的有关电气设备有无异常现象,如有异常现象,立即切断断路器,并向调度及有关人员汇报。
2.2.2低压开关送电操作如下:取下开关上的“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牌,合上隔离手柄,操作合闸按钮送电。同时,观察对地绝缘阻值,当数值显示低于规定值时,必须立即切断开关,责令作业人员进行处理或向调度室有关人员汇报,严禁甩掉检漏保护强行送电。
3、值班人员必须随时注意各开关的保护、漏电保护的工作状态,每天必须对低馈的检漏进行一次试验。当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处理,并向有关部门汇报,做好记录。
七、特殊操作
1、在供电系统正常供电时,若开关突然跳闸,不准送电,必须向调度室和有关人员汇报,查找原因进行处理,故障排除后,方可送电。
2、发生人身触电及设备事故时,立即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并及时向矿调度及有关领导汇报。
八、收尾工作
1、必须认真做好各种记录,清理室内卫生。
2、向接班人详细交待本班电气设备运行方式、操作情况、本班内未完的工作及注意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