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 发电机工必须按时参加班前班后会,了解本班的工作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
2 发电机工应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安全规程以及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3 参加三八制(倒班)发电机工要遵守劳动纪律,坚持按时现场交接班,详细了解上个班次存在的问题,搞好工作的安全接续。
4 固定式发电机应安装在室内,底部必须牢固;移动式发电机在运转前应把支腿垫实平稳,并搭设防雨棚。
5 发电机到配电盘或通到一切用电设备处的导线必须绝缘良好,接头应牢固,用线杆将导线架于空中,不要拖地敷设线路。
6 上岗前必须按规定佩戴好劳保用品,要装束整齐,严禁穿高跟鞋、裙子、留长发、穿长衣上岗作业。
7 熟悉设备结构、性能和维护方面的基础知识,严格按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
8 熟知本岗位危险危害因素和防范措施,发现不安全因素能进行整改的彻底整改,整改不了的要及时上报。
9 启动前应检查设备的燃油系统、传动部分、电气部分、接地接零、防护装置、消防器材等是否完整好用、齐全有效
10 柴油发电机室严禁烟火,必须待发动机停止运转后再添加燃油。
11 接到开车指令后,应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无问题后,按程序开车。
12 运转中操作人员应坚守岗位,不得擅自职守,应注意发电机各部位的声响,留心观察仪表,发现异常时,立即停机检查,修复后方可继续工作。
13 运转时发电机的温度不得超过规定的值数,如温度过高,应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工作。
14 严禁对运转中的设备进行注油、修理、调整、焊接、清扫等作业。严禁交非本岗位人员进行操作。
15 柴油机冷却水因温度高要打开水箱盖时,应戴好手套,人的面部必须躲开水箱口,以防蒸气冲出而烫伤;冬季设备应做好防冻保温工作。
16 设备检修,必须切断电源,挂上“有人作业,禁止合闸”的警示牌或设专人监护。
17 发电机检修完毕后,必须检查转子和定子之间有无工具或其它物件遗留在机体内。
18 停用再使用的发电机,应检查线圈的绝缘程度,绝缘电阻不得低于规定标准,否则必须烘干后方可使用。
19 发电机不允许超负荷使用。
20 运转时如要观察整流子和滑环的运转情况时,应穿戴绝缘手套、胶鞋 ,再靠近激磁机和转子,滑环的地板上加铺胶皮垫,方可进行。
21 严禁酒后上岗和疲劳作业。
22 柴油发电机设专人负责,做好岗位的清洁文明工作,负责仪器、仪表、安全装置等定期检测检验的送检工作。
23 岗位应设置砂箱和干粉灭火器等防火设施,发生火情时发电机应先停止运转后再灭火。
24 开机或停机时必须经领导批准,如遇故障紧急停机时,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进行处理。
25 用于应急的发电机必须保证完整好用,并纳入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中,定期进行启动测试和演练,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