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用电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4日

1、场内架设的电线应绝缘良好,悬挂的高度及线间距必须符合电业部门的 安全规定。 2、现场架设的临时线路必须用绝缘物支撑,严禁将电线缠绕在钢筋、树木 或脚手架上。 3、电工在接近高压线操作时,其安全距离为:10kv 以下不小于 0.7m;20~ 35kv 不小于 1m;44kv 不小得于 1.2m,否则必须停电后方可操作。 4、各种电气设备应配有专用开关,室外使用的开关、插座应外装防水箱并 加锁,在操作处加设绝缘垫层。 5、在三相四线制中性点接地供电系统中,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做接零保 护;在非三相四线制供电系统中,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做接地保护,其接地线 电阻应不大于 4Ω,并且不能在同一供电系统上有的接地,有的接零。 6、各种电气设备的检查及维修,一般应停电作业;如必须带电作业时,应有可 靠的安全措施,并派专人监护。 7、工地安装变压器必须符合电业部门的要求,并设专人管理。施工用电要尽 力保持三相平衡。 8、现场的变(配)电设备处,必须有灭火器材和高压安全用具,非电工人员 严禁接近带电设备。 9、使用高温灯具时,要防止失火,其与易燃物品的距离不得小于 1m,一般 电灯泡距易燃物品不得小于 0.5m。 10、 移动式电气机具设备应用橡胶电缆供电, 并经常注意理顺; 跨越道路时, 应将电缆埋入地下或做穿管保护。
11、遇有雷雨天气不得爬杆带电作业;在室外无特殊防护装置时必须使用绝 缘拉杆拉闸。 12、施工现场的临时照明 ⑴室内照明的线路应用装夹固定。 ⑵电线接头应牢固,并用绝缘胶带包扎。 ⑶保险丝应按用电负荷量装设。 13、在产生大量蒸汽、气体粉尘等工作场所,应使用封闭式电气设备。有爆 炸气体的工作场所应使用防火型电气设备。 14、电气设备的传动带、转轮、飞轮等外露部位必须安装防护罩。 15、维修电气设备时应按下列要求进行。 ⑴电气设备的维修必须由电工进行,其他人员不得任意操作。 ⑵工作中如遇停电应拉下开关,切断电源后检修,检修结束必须仔细检查设备的 各个通电位置情况,无异常情况方可合闸通电。 ⑶大型电气设备检修应切断电源,设好防护后进行,并在开关处设置警示标 牌,工作完成后方可拆除。如需在进行送电试验时,必须认真检查设备,并与有 关部门联系后方可进行。 16、自备电源和电网之间要有联锁保护,以免因电网停电造成工程损失和事 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