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安装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7日

一、一般规定
第一条:矿井安装电工必须持证上岗,无证不得上岗工作。
第二条:矿井安装电工必须掌握《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电气设备防爆规程》中的有关规定。
二、操作前准备工作
第三条:施工前应熟悉图纸资料、安装质量标准及安全技术措施。
第四条:检测、核对安装的设备、电缆、技术参数及安装时所用材料。各种技术数据及技术要求必须与设计相符。
第五条:检查安装、运输的现场环境,清除安装地点的障碍和杂物,了解工作场所的安全状况及相关工作环节的情况。
第六条:安装的设备必须达到下列要求
1、安装的设备必须按照试验规程中规定的试验项目做各种试验,试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2、低压电缆必须测试绝缘,高压电缆必须做直流耐压和泄露试验。试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3、入井安装的设备必须有入井合格证。
第七条:在井下使用普通型电工测量仪表时,所在地点必须由瓦斯检测人员检测瓦斯,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方允许使用。
第八条:井下安装如需进行电焊、气焊和喷灯焊接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按规定报批后付诸实施。在工作前必须将周围的带电体和易燃物隔离,并配备防火设施及器材。
三、操作
第九条:设备装车运输时必须固定可靠,对小型贵重设备、仪表、易损零件采取保护措施后,再进行搬运。
第十条:施工所用的起重用具,必须进行详细检查,确认完好无损后,方可使用。
第十一条:多人徒手搬运设备时,应由专人统一指挥,统一口令,以防设备倾倒伤人,撞损设备。
第十二条:井下起重设备时,检查一下支架棚子,正式起吊前应进行试吊。被吊物上严禁站人,吊起的重物下严禁行人。
第十三条:安装施工时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作业制度。从事高压作业时,必须按停电、验电、放电、封线、挂停电标志牌等顺序工作。
第十四条:安装防爆设备时,要保护防爆面,不准用设备做工作台,以免损坏设备。
四、收尾工作
第十五条:安装后的检查
1、各类电气设备的安装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备安装垂直度,电缆的敷设、接线工艺符合安装质量标准。
2、检查连接装置,各部螺栓、防松弹簧垫圈应齐全紧固。
3、电气间隙、爬电距离、防爆间隙及接地装置应符合标准。
第十六条:试运转
1、安装设备的手动部件动作灵活,开关的触头闭合严密。
2、按设计整定继电保护。
3、井下必须检查瓦斯浓度、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方可进行试送电。送电时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工作前停电挂牌的开关要撤牌,谁挂牌谁摘牌。由组长统一指挥派专人送电。
4、完成上述工作后由组长与司机、维护人员及有关领导一起记性设备试运转。
第十七条:设备经有关人员检查验收交付使用单位,并做好工作记录。
第十八条:清理场地、工具、材料、仪表、仪器。试运正常后撤离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