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库房保管员作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5日
1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公司仓储部危化品库房保管员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包括各类生产使用的批量危化品保管,不包括气瓶库保管岗位,车间少量化学品品存放点保管岗位、试验部化学试剂和剧毒品保管岗位。
2 术语和定义
2.1 危险化学品:
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国务院令第591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2.2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国际上称作化学品安全信息卡,简称MSDS(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是一份关于化学品燃爆、毒性和环境危害以及安全使用、泄漏应急处置、主要理化参数、法律法规等方面信息的综合性文件。其安全信息包括:化学品及企业标识、危险性概述、成分/组成信息、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漏应急处理、操作处置与储存、接触控制/个体防护、理化特性、稳定性和反应活性、毒理学资料、生态学信息、废弃处置、运输信息、法规信息、其他信息。
2.2 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
是用文字、图形符号和编码的组合形式表示化学品所具有的危险性和安全注意事项的标签,贴于化学品包装物上;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的内容、格式和制作等事项的内容如下:名称、分子式、化学成分及组成、编号、标志、警示词、危险性概述、安全措施、灭火、批号、提示向生产销售企业索取安全技术说明书、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应急咨询电话。
2.3 闪点
闪燃是可燃物表面或上方在很短时间内(0~1s)重复出现火焰一闪即灭的现象;闪点是可燃蒸汽与空气构成的混合物在与火源接触时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因此,闪点越低,则火灾危险性越大。
2.4 燃烧条件
    是指燃烧的基本条件,包括可燃物、助燃物(氧化剂)、着火源,通常称为“燃烧三要素”。
2.5 化学爆炸
是指由于物质的化学变化引起的爆炸,如燃气泄漏遇到静电、火花引发的爆炸,包括易燃易爆化学品爆炸、粉尘爆炸等。
2.6 爆炸极限
是表征可燃气体和可燃粉尘危险性的主要示性数。当可燃性气体、蒸气或可燃粉尘与空气(或氧)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均匀混合,遇到火源发生爆炸的浓度范围称为爆炸浓度极限,简称爆炸极限。
2.7 隔离贮存
在同一房间或同一区域内,不同的物料之间分开一定的距离,非禁忌物料间用通道保持空间的贮存方式。
2.8 隔开贮存
在同一建筑或同一区域内,用隔板或墙,将其与禁忌物料分离开的贮存方式。
2.10 分离贮存
在不同的建筑物或远离所有建筑的外部区域内的贮存方式。
2.11 禁忌物料
化学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物料。
3 岗位安全作业职责
l         负责本岗位日常事故隐患自我排查治理,包括班前、班中、班后的排查和处置;
l         负责本岗位危化品入库验收、分类储存、出库等工作,在各项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安全操作,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l         负责本岗位涉及的库区、库房内相关设备设施的日常检查,确保本岗位使用的设备设施及其安全装置完好有效,本岗位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修;
l         负责本岗位事故和紧急情况的报告和现场处置。
4 岗位人员培训取证和能力要求
l         保管人员应经过培训取得安监部门颁发的危化品特种作业人员证书;
l         保管人员应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本公司组织的危化品知识和作业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
l         保管人员应参加仓储部每季度组织一次的危化品保管人员日常安全教育,学习并掌握危化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相关知识、各类危化品的特性和保管要求、应急处置方法等。
l         保管人员负责收集保存本人负责保管的危化品的化学品特性说明书(MSDS),放置在库房现场,并掌握其主要内容。
5 岗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源)
作业活动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源)
可能造成的事故/伤害
可能伤害的对象
危化品入库和验收
危化品入库未进行验收,不合格的危化品在储存时引发事故
火灾、中毒、腐蚀等事故
操作人员和周边人员
入库时未识别危化品性质,未根据特性分类分区储存,导致不同特性的危化品发生反应
火灾或中毒、腐蚀等事故
操作人员和周边人员
危化品储存
保管易燃易爆化学品,违章带入明火,化学品泄漏未及时处置等,导致起火爆炸
火灾爆炸
操作人员和周边人员
保管有毒化学品,不慎造成丢失,导致人员中毒;
中毒
操作人员和周边人员
危化品未分类储存,或未实行禁忌储存,导致危化品发生剧烈化学反应,导致发热或其他现象
火灾或中毒、腐蚀事故
操作人员和周边人员
危化品出库
出库未办理手续,导致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化品流向社会
火灾、中毒、腐蚀等事故
操作人员和周边人员
出库时未检查出库物资是否在有效期内,导致危化品失效引发事故
火灾、中毒、腐蚀等事故
操作人员和周边人员
 
6劳动防护用品穿戴要求
6.1 作业人员应穿戴工作服、工作帽,长发应盘在工作帽内,袖口及衣服角应系扣。
6.2 搬运或分装腐蚀性危化品时,应戴口罩、防酸手套、穿防护鞋。
6.3 装卸和分装粉末状危化品时,应戴防尘口罩;接触有毒防尘的,应戴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
7 入库作业安全要求
7.1 危化品入库用向供应商索取MSDS,并在库房现场保存
7.2 危化品入库应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的主要方法和内容包括:
l         核对品名、品牌、规格、等级、包装单位、生产日期或批号、产品标准号、生产商名称等。
l         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危化品安全标签是否张贴在包装物上,且内容齐全、清晰;
l         查看危化品产品合格证,生产检验日期是否在规定的有效期内;
l         瓶装危化品,检查其瓶子是否泄漏;袋装危化品检查其是否破损;散装的危化品,检查其容器是否完好,同时检查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7.3 各类危化品的容器和包装均应封闭严密,完整无损,具体验收内容执行附录1《化学品内外包装验收标准》。
7.4 各类危化品的物品质量感官检查,主要方法包括:
l         物品性状、颜色、黏稠度、透明度均应符合产品标准。
l         固体颜色正常、色泽一致、无可见杂质,无潮解、熔化、溶化、风化现象,颗粒或粉末松散整齐,晶体规则,无结块或成团现象。
l         液体澄清、透明、清晰,颜色正常,不混浊,无悬浮物、无杂质、无沉淀、无封口不严,无挥发和渗漏。
7.5 危化品检查验收的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
7.5.1 危化品数量少的应逐件查验,量大的至少应按入库物品的1﹪开箱验收;在验收中发现有渗漏、冒烟等危及安全的物品,应当拒收,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向库房主管人员报告。
7.5.2 检查验收应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l         验收、整修包装需在库房外安全地点或专门场所进行;
l         撒在地上的物品要清扫干净,集中存放,统一处理;
l         验收时应根据物品的不同性质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品;
l         禁用铁制工具开箱验收易燃易爆危险品;
l         雨天应拒收遇湿易燃品。
7.6 检查验收情况,记录在《危化品入库检查验收记录单》内,并有检查人签字;记录单格式如下:
入库
序号
入库日期
危化品名称/型号
数量
MSDS
提供情况
安全标签
验收情况
合格证
验收情况
包装方式/完好情况
其他
情况
检查人
 
 
 
 
 
 
 
 
 
 
 
 
 
 
 
 
 
 
 
 
 
 
 
 
 
 
 
 
 
 
 
8 危化品储存安全要求
8.1 岗位作业人员建立本岗位负责保管的危化品安全特性和储存台账,具体的分类要求如下。
8.1.1 本库房的危化品包括以下类别:各岗位人员依据附录2《危险化学品分类》,根据特性具体确定其项别。
l         易燃固体、自然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l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l         有毒品
l         腐蚀品
8.1.2 根据确定的类别和项别,建立危化品安全特性和储存台账,并及时更新;台账格式如下:
 类 别
 项 别
最大储存量
库存危化品名称/实际数量
储存方式/库位
 
 
 
 
 
 
 
 
 
 
 
 
 
 
 
 
 
 
 
 
 
 
 
 
 
 
 
 
 
 
 
 
 
 
 
 
 
 
 
 
 
 
 
 
 
 
8.2 危化品的基本储存安全要求
l         危险化学品不应露天堆放。
l         遇火、遇热、遇潮能引起爆炸或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危险化学品不得在潮湿、积水的建筑物内储存。
l         受日光照射能发生化学反应而引起爆炸、燃烧、分解、化合或放出有毒气体的,其包装和存放地点应采取避光措施。
l         危险化学品不得与其禁忌化学品混合储存,不同危险性质或不同灭火方法的物品应分类存放。
8.3 根据危化品分类特性,具体确定储存方式和库位,具体要求如下。
8.3.1 首先应按附录3《常用危险化学品储存混存性能互抵表》,确定本岗位保管的危化品之间的积极存储要求,并符合以下要求:
l         易燃液体、遇湿易燃物品、易燃固体不得与氧化剂或有氧化性的酸类(特别是硝酸)接触。易燃液体可同库储藏,但甲醇、乙醇、丙酮等应专库储藏。
l         自燃物品应根据不同物品的性质和要求,分别选择适当的地点专库储存,即使是少量物品也应与酸类、氧化剂、金属粉末、易燃易爆品等隔离储存。
l         遇湿易燃物品专库储藏,严禁露天存放。金属钾、钠及其氢化物可同库储存。钾、钠等活泼金属绝对不允许露置空气中,必须浸没在煤油中保存,容器不得渗漏。保险粉宜单独存放。
l         具有还原性的氧化剂应单独存放。无机氧化剂与有机氧化剂必须分别储藏,但硝酸铵、氯酸盐类、高锰酸盐、亚硝酸盐、过氧化钠、过氧化氢等必须专库储藏。
l         有毒物品应与酸类和氧化剂隔离存放。不同种类有毒品要分开存放,性质相抵的禁止同库储存。严禁将有毒品与食品或食品添加剂混存。
l         酸性腐蚀物品和碱性腐蚀物品要分开储存。氧化性强的硝酸、高氯酸也不宜和其他酸性物质混存。氧化性酸应远离易燃物。
l         严禁硫酸与其他物品混存。酸类与氰化物、H发孔剂、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等不应混存。
l         溴氢酸、碘氢酸要避光储藏。漂白粉、次氯酸钠溶液等应避免阳光的照射。
l         有机腐蚀品储存应远离火种、热源及氧化剂、易燃物品、遇湿易燃物品。
8.3.2 根据确定的禁忌存储要求,确定各类危化品的储存方式,包括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三种方式,并符合下表的间距、储存量等要求:
贮存类别
露天贮存
隔离贮存
隔开贮存
分离贮存
贮存要求
平均单位面积贮存量,t/m2
1.0~1.5
0.5
0.7
0.7
单一贮存区最大贮量,t
2000~2400
200~300
200~300
400~600
垛距限制,m
2
0.3~0.5
0.3~0.5
0.3~0.5
通道宽度,m
4~6
1~2
1~2
5
墙距宽度,m
2
0.3~0.5
0.3~0.5
0.3~0.5
与禁忌品距离,m
10
不得同库贮存
不得同库贮存
7~10
 
8.3.3 根据确定的储存方式和储存量要求,储运部采购管理人员共同确定每类危化品的最大储存量;最大储存量,不得大于表的数量:
危险化学品类别
危险化学品存储量
易燃液体
3t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1t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0.5t
有毒品(不包括剧毒化学品)
0.5t
腐蚀品
10t
 
8.3.4 根据本库区库房分类和库位,确定每类危化品的存放库位。
8.3.5 最大储存量和储存方式、存放库位填入本岗位的危化品安全特性和储存台账,并及时更新。
8.4 按照确定的最大储存量和储存方式、存放库位,储存保管各类危化品;物品堆码应符合以下要求:
l         物品应根据其包装物和数量的不同分别采用垛堆法、架堆法、托盘堆码法等不同的堆码方法。
l         危险化学品堆垛时要根据库房地势高低一般应垫15cm以上下垫物,货棚不低于30cm。遇湿易燃物品、易吸潮溶化和吸潮分解的物品应适当加大下垫高度。爆炸品应铺垫20cm左右的方木和垫板,绝不能用受撞击、摩擦容易产生火花的石块、水泥块或钢材等铺垫。
l         各种危化品应码行列式压缝货垛,做到牢固、整齐、美观,出入库方便。码垛高度:大铁桶液体立码,固体平放,一般不超过3m;化学试剂木箱2~3m;袋装3~3.5m。
l         库存危险化学品应保持相应的安全间距,即主通道应大于等于180cm;支通道应大于等于80cm;墙距应大于等于30cm;柱距应大于等于10cm;垛距应大于等于10cm;顶距应大于等于50cm。
9 危化品在库养护作业安全要求
9.1 对危化品的日常安全检查要求包括:
l         每天对库房内外进行安全检查,检查易燃物是否得到清理,货垛是否牢固,有无异常,库内有无过浓刺激性气味。
l         特别要注意危险品与非危险品以及性质相互抵触的危险品有无混放堆存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