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6KV变电所变电工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0日

 一、一般规定:

  1、变电工应具备一定的电工基础知识,熟知变电所运行规程及设备完好标准。

  2、变电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后持证上岗。

  3、变电工必须掌握供电系统运行情况和各馈出开关的负荷性质、容量和运行方式。

  4、变电工应熟知变配电设备的特性、技术参数、结构和工作原理,并掌握操作方法。

  5、变电工必须掌握触电急救法和人工呼吸法,并具有电气设备防灭火知识。

  6、运行操作必须执行两票制和工作许可制。

  7、变电工班前不准喝酒,班中不准脱岗、睡岗、串岗和做与专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二、接班工作:

  变电工上岗后按照交接班制度进行接班,并做好记录,交接班内容应包括:

  1、前一个班发生过停送电的开关。

  2、尚未结束的仍有人从事电气作业的开关及作业联系人。

  3、因故障停止运行不准送电的开关。

  4、调度指令和领导指示。

  5、前一班中的异常情况和事故情况。

  6、应急灯、常用工具和其它内容。

  三、巡视:

  1、接班后变电工进入工作岗位进行工作,按照巡视时间进行巡视。

  2、巡回检查时间一般每小时一次。

  3、巡回检查高压设备时要保持安全距离。

  4、巡回检查内容应包括高压开关、隔离开关、母线、电容器、所变及二次仪表、继电保护装置等附属和其它变电所内设备。

  5、雾天应检查瓷瓶、母线等有无放电现象;雷雨天气过后应检查避雷器的动作情况。

  四、操作:

  ㈠、倒闸操作:

  1、倒闸操作必须根据调度和负责人的命令执行,受命人复诵无误后进行。倒闸操作时操作人要填写操作票。每张操作票只准填写一个操作任务,

  2、停电拉闸操作按照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下刀闸)→母线侧隔离开关(上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合闸顺序与此相反。

  ⑴、待分、合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是否处在正常位置。

  ⑵、检查负荷分配情况。

  ⑶、检验电压,验明线路是否带电。

  4、操作票应填写下列内容:

  ⑴、应分、合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

  ⑵、应切换的保护回路。

  ⑷、应装拆的接地线或接地开关。

  ⑸、应装拆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

  5、操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字迹工整清晰。票面应清楚整洁,不得任意涂改。

  6、倒闸操作必须由两人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操作人和监护人按操作票顺序先在模拟图板上模拟操作,无误后经工作许可人或值班长审核签字后再执行。

  7、操作时必须执行监护复诵制,按操作顺序操作。每操作完一项在操作票上做一个记号“√”,全部操作完后进行复查,无误后向调度汇报。

  8、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调度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楚后再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更改操作票。

  9、用绝缘棒分合开关或经传动机构分合开关时,均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雨天在室外操作高压设备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雷雨天气禁止倒闸操作。

  10、装卸高压熔断器时,应戴护目镜和绝缘手套,必要时可用绝缘夹钳,并站在绝缘垫或绝缘台上。

  11、电气设备停电后,即使是故障停电,在未拉开有关隔离开关(刀闸)和做好安全措施之前,不得触及设备或进入栅栏,以防突然来电。

  12、发生人身触电及设备事故时,可不经许可即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但事后立即向调度和有关领导汇报。

  13、操作票应先编号,按照编号顺序使用。作废的操作票要盖“作废”印章,已操作的操作票盖“已执行”印章,操作票保存三个月。

  ㈡、维护人员从事电气作业或处理事故时,变电工应做如下工作:

  1、停电:将检修设备的高低压侧全部断开,且有明显的断开点,开关的把手必须锁住。

  2、验电:必须将符合电压等级的验电笔在有电的设备上验电后,再对检修设备的两侧分别验电。

  3、放电:验明检修的设备确无电压后,装设接地线,先接接地端,后将地线的另一端对检修停电的设备进行放电,直至放尽电荷为止。

  4、装设接地线:使用符合规定的导线,装设接地线时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除接地线的顺序与此相反。

  ⑴、装拆地线均应使用绝缘棒或戴绝缘手套。

  ⑵、接地线接触必须良好。

  ⑶、接地线禁止在三相上缠绕。

  5、悬挂标志牌和装设遮栏:

  ⑴、在合闸即可将电送到工作地点的开关操作手把上必须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标志牌,必要时加锁。

  ⑵、部分停电时安全距离小于规定距离的停电设备必须装设临时遮拦,并挂“止步、高压危险”的标志牌。

  ⑶、严禁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移动或拆除遮栏、接地线和标志牌。

  五、其它操作:

  1、变压器送电前应检查以下内容:

  ⑴、断路器操作及跳闸机构应处于完好状态。

  ⑵、隔离开关及母线应无异常。

  ⑶、变压器瓷瓶应无裂纹、接地系统应完好,端子接线应紧固,油色、油标正常。

  2、变压器受电顺序:

  ⑴、合上变压器高压侧的隔离开关及断路器,观察变压器空载运行状态。

  ⑵、合上变压器低压侧的隔离开关及

  断路器。

  3、变压器停电顺序:

  ⑴、拉开馈出线的断路器及隔离开关。

  ⑵、拉开变压器低压侧的断路器及隔离开关。

  ⑶、拉开变压器高压侧的断路器及隔离开关。

  4、切换电源的倒回路操作顺序:

  ⑴、备用电源开关操作顺序及跳闸机构应处于完好状态。

  ⑵、合上备用电源的隔离开关及断路器。

  ⑶、拉开原受入电源的断路器及隔离开关。

  5、倒变操作:

  ⑴、备用变压器完好。

  ⑵、备用变压器高低压侧开关及跳闸机构应完好。

  ⑶、合上备用变压器高压侧隔离开关及断路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