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车间电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3日

为了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用电意识,有效遏止和防范各类电器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订如下安全用电规程:
        1、电柜内不准堆放杂物和其他私人用品,电柜上面不准放水杯和茶杯等其他杂物,以免电器进水造成事故,违者没收及按管理制度处罚。
        2、机修或工程队维修安装烧焊时,要求在哪里烧焊,地线搭到哪里,相关车间派员监督,否则容易烧坏电线及电箱,发生火灾事故。
        3、除电工外,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私自进入电房操作开关或干扰电工作业,不准合上已挂标示牌(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的开关。
        4、各车间保养清洁电柜时,不得用水冲洗或用湿毛巾擦电柜。当接触电器插头时,不允许带电拔或插,必须将电源开关切断后进行。接触电器时,手脚必须干净没有水,避免发生漏电触电。
        5、电工维修工作时,至少应有一人监护,其他电工不能陪同前往时,班组长应由安排相关操作人员陪同完成维修工作。
        6、严禁赤脚及穿拖鞋上班,电工有权制止各车间人员违反安全用电操作规程的行为及义务。
        7、各车间拆接焊机或其它电器电源线时,应找电工接线,严禁用打扁的焊条或其它金属物品当螺丝批用,严禁用钩挂接线,严禁在非维修箱内接维修线。
        8、对较大型设备或一通电就可运转危及人身安全的设备进行检修前,必须切断电源,验电确认后,悬挂警告标示牌才可以维修。通电运行时必须全线清场,通知在场所有人员通电启动事宜,防止发生意外。
        9、所有的震筛及釉泵必须重复接地;在金属容器或窑炉内工作等密闭及狹窄场所应使用36v以下的照明电源,所有维修线及照明线路必须经漏电开关保护。动力每半月负责检查一次各车间维修漏电开关是否失灵。
        10、各车间应对辖区内电柜作好防漏水、防高温等措施。 
        11、当发现某处出现电火花或电器部分冒烟时,必须将电源切断,并同时找电工排除原因。电器如有绝缘损坏,如电线破损,插座、插头裂开,不得私自处理,通知电工处理好后才可以使用。
        12、在车间内使用临时线路或移动式电动工具,不允许私自乱接电源线,必须由专业电工进行安装。临时用电的各种设备,必须经过检查合格后,方准投入使用。临时用电结束,应及时拆除一切线路装置的用电设备。临时用电的线路电源开关处,必须写明“临时线危险,”“当心触电”等字样。
        13、发生电器火灾时,须马上切断电源,不能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而要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