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既有线电化区段轨道电路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负责人员、机械设备及行车安全。

  1.2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作业。

  2、岗位任职条件

  2.1接受过专业安全技术及技能培训。

  2.2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清楚施工时间、施工地点及施工影响范围;既有线电化区段轨道电路施工的各项技术标准。

  3.2检查轨道电路施工机械设备是否正常,其燃料、润滑油、冷却水是否充足,不足时应予添加。在添加时严禁吸烟及接近明火,以免引起火灾。

  3.3检查安装或更换的轨道电路设备配件是否齐全,功能是否满足施工规范和验标的要求。

  3.4检查轨道电路钢轨绝缘(包括普通机械绝缘、胶接绝缘和电气绝缘)各组成部件是否完好、齐全、无损伤,规格、型号符合设计要求。

  4、安全操作规程

  4.1既有线电化区段轨道电路设备施工时,驻站联络员下达施工命令,经现场施工负责人、防护员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工作。

  4.2 在进行轨道钻孔,安装轨道接续线、道岔跳线或钢轨连接线时,施工地点及人员宜集中作业。

  4.3道岔跳线及钢轨连接线应及时盘绕、固定,穿越钢轨的跳线或钢轨连接线距轨底不得小于30㎜,各种卡钉不得相碰。

  4.4在电力牵引区段更换扼流变压器、连接线、钢轨绝缘时,应按规定办理停电手续或利用停电天窗时间施工。

  4.5在电力牵引区段无条件停电更换轨道电路设备时,除应办理登记要点手续外,还必须保证牵引电流回流畅通,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A、更换轨道变压器、电阻器及配线时,严禁切断扼流变压器的轨道侧回路。

  B、更换双轨条轨道电路的扼流变压器连接线时,必须先将两条钢轨与相邻轨道的扼流变压器中点连接好后,方可施工,施工完毕必须将临时连线拆除。

  C、更换双轨条轨道电路扼流变压器的中点连接线(板)时,必须先将两个扼流变压器的中点端子或通过牵引电流的单轨条连接线连接后,方可施工。施工完毕必须将临时连线拆除。

  D、更换钢轨绝缘时,在双轨条轨道电路中严禁断开接向扼流变压器连接线中任何一侧或两个扼流变压器中点的连接线;在单轨条轨道电路中,严禁断开相邻两轨道牵引连接线以及平行轨道牵引轨条之间的连接线。

  E、更换轨端接续线时,不得将双线同时断开。

  F、拆除轨端绝缘时,应先将绝缘两端轨道电路连通,方可更换钢轨接头夹板。

  4.6在既有线安装或更换轨道电路设备时,必须在车站行车室设驻站联络员,在施工地点设安全防护员进行施工防护。

  4.7安装或更换钢轨绝缘时,应有工务人员配合,方可进行施工,未经车站值班员同意,严禁利用列车间隔时间施工。

  5、其他注意事项

  5.1既有线电化区段轨道电路设备安装或更换作业施工给点前,严禁提前松动任何固定螺丝、零部件的现象发生。

  5.2轨道接续线、道岔跳线或钢轨连接线的安装一定要确保其紧固无松动。

  5.3在有音频信号的轨道电路区段,桥梁上沿两条钢轨铺设的两条护轮若相连接,应装设绝缘将其分割开。移频轨道电路,护轮轨长度大于200m时,除护轮轨两端各装设绝缘外,每隔不超过200m的距离在护轮上安装一轨端绝缘。

  5.4在更换钢轨绝缘时,工具、材料等物品应放在工作袋内,不得随便丢弃在线路上。

  5.5在轨道电路设备安装或更换完毕后,根据验收和技术标准,对施工质量进行自检,发现缺陷及时克服。对施工现场及时进行清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