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线式电机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8日

 (一)操作方法

  1.司机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持有驾驶证者方可驾驶车辆。司机应熟练掌握各种机车车辆的性能以及运输线的弯道、岔道、十字道、架线、信号的等情况。

  2.机车工作前司机应检查并确信,制动灵活,照明良好,外观无缺陷,架线轨道无障碍。司机班前不准喝酒,驾驶中不得睡觉,不许做与驾驶无关的动作。

  3.将换向手柄推动应进方向,响铃两下,略松手闸,推一个字后松闸开车,减少矿车冲击。弯道减速鸣铃,岔道慢行。保持前后车距50米以上。

  4.行车中有引出线时分断电门处要关电拉弓子,以防损坏继电器。控制器主手柄只允许逐级移动,不得一下滑过几下位置,不得停留在两个位置之间,否则会引起电弧烧坏触头。

  5.正常工作制动用手轮制动,只有在行将造成人身设备事故时才能送反电制动,每次反电制动后及时通知维修组长。遇有停电时,应立即将手柄转至零位。

  6.遇有架线故障,轨道损坏应及时汇报区长处理。发现设备故障故障隐患时应立即向领导汇报并通知维修组长。

  (二)注意事项

  1.检查机车机械部分各系统碰撞、紧固及传动,检查电气系统各设备的配置及联线,检查润滑系统。

  2.随时注意设备运转情况,如异声,异味,发现问题,停车检查。检查机车所牵引矿车载荷是否超载,机车无照明不操作,机车无警铃不操作。

  3.交班司机将本班发现问题及维修处理情况,详细地记录在交接班薄上。接班司机详查记录薄后,处理好上班遗留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