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监测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⒈瓦斯遥测仪、断电仪为矿用精密仪器,其安装,维护与调试维修必须由专职管理人员进行,专职管理人员必须经过技术培训,懂得仪器的工作原理,结构及日常管理维护,有一定的无线电修理知识,经考试合格后,才能从事此项工作。

  ⒉仪器在搬运和拆卸时要小心谨慎,不要摔碰,防止剧烈震动冲击,以及对机内一些连线的拉扯,避免损坏脆弱元件和造成开焊,特别是主机和探头搬运时一定要注意轻拿轻放。

  ⒊遥测仪与断电仪为矿用防爆型设备,其安装、运行与修理工作必须符合防爆性能的各项技术要求。

  ⒋仪器的安装位置一般原则是主机放在离电话较近的新鲜风流中,探头挂在需要监测瓦斯的掘进头和工作面的回风流中,(具体安装位置按照安装施工单要求),探头和电缆应放在安全地点,防止放炮崩坏。

  ⒌仪器的报警值、断电值及安装和拆卸时间由总工程师决定,维护人员执行。

  ⒍局扇电门应使用磁力开关,并使用风电闭锁装置,工作面的电源的截电门负荷侧应加磁力开关,以便控制断电仪的电子开关,控制磁力启动器的控制线圈,当瓦斯浓度超限时,电子开关动作磁力开关而切断电源。

  ⒎安全监控设备的供电源必须取自被控制开关的电源侧,严禁接在被控开关的负荷侧。

  ⒏仪器做到定期维护,确保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⑴要经常清洗仪器上的煤尘,特别是探头吸收剂盒上的煤尘,防止煤尘堵死气孔,影响瓦斯进入探头气室内。

  ⑵要定期清洗和更换探头里的粉末冶金砂,隔爆网和炮沫塑料防尘垫,清扫气室中的污物,清洗可用酒精或汽油,清洗好的零件阴干后可留着再用。

  ⑶仪器经过半年运行后,可将井下部分拿到地面上进行全面的清扫,擦拭,烘干,维修后经重新试运行后再下井。

  ⒐仪器要定期调试,保证精度。

  ⑴仪器初装5天内,应每天查稳流、精度报警、断电值等。

  ⑵仪器正常工作后,要定期(每周一次)检查调整主机稳流源输出和调整差放零点,主机零点,检查和调整接收机和主机的跟踪报警点,检查和调整主机断电点,指示精度,使仪器能长期正常工作。

  ⒑催化元件更换。使用中载体催化元件的活性下降,当精度电位器调到头而主机指示仍低于实际的瓦斯含量而又无别的故障时,可更换新的催化元件,更换时要停电,把探头拿到地面进行调试。

  ⒒仪器的修理:

  ⑴备齐检修仪器的常用工具,所需要的仪器和工具有万用表、示波仪、真空管、毫伏表、数字频率计及电烙铁等小型工具。

  ⑵仪器出现故障不要盲目乱调、乱拆、乱卸,应在熟悉仪器的电路原理,线路结构的基础上仔细分析判断,逐渐缩小范围,有目的,有步骤地进行检查和修理,检查时要特别留心各插座是否接触不良,各连线是否有断线、虚焊、衰老和损坏。

  ⑶仪器的检查和修理等都必须按厂家提供的原理图和说明书进行。

  ⒓发现仪器工作不正常,而又不能及时修复时,必须通知通风瓦斯员矿上值班人员。在故障期间必须有安全措施。

  ⒔建立健全各项记录,除矿上值班记录外,还要建立调试和维修记录,每次维修和调试都要进行登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