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9日

1.0  目的
        为保障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在操作过程当中做好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的落实,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特制订本规程。
        2.0  适用范围
        本本规程适用于高压配电系统操作工作。
        3.0  程序
        3.1  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高压室,如因工作需要,必须经过有关负责人批准,并由值班人员监护前往。
        3.2  值班电工作业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电工安全知识,熟悉安全操作规程、熟悉供电系统和配电室各种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具备在异常情况下采取措施的能力。
        3.3  严格执行值班巡视制度、倒闸操作制度、工作票制度、交接班制度、安全用具及消防管理制度和要害岗位出入制度等各项制度。
        3.4  高压设备不论带电与否、值班人员不得单独打开高压设备的维护网、门或越过遮拦进行。
        3.5  雷雨天需要巡检高压设备时,应穿好高压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针等附近区域。
        3.6  高压设备停、送电,必须二人以上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切换高压开关要带绝缘手套操作。
        3.7  值班人员必须警惕电气设备在停电后,随时有突然来电的危险,在未断开有关电源及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触及高压电气设备,也不准进入高压设备近旁。
        3.8  施工或检修需要停电时,值班人员应按照工作票内容做好安全措施,包括停电、验电、放电、装设接地线、装设遮拦、悬挂警告标识牌、同工作负责人现场检查,确认无电后方可开始工作。
        3.9  在高压室内因工作需要使用喷灯、火炉、火焰等有明火设备时必须与导电部位有一定安全距离和防火措施,10KV以下不得低于1.5米。
        3.10 高压设备和线路在清扫、检修时,必须在停电情况下进行。确认设备无电后,并放电,挂接地线,在开关手柄上挂有“有人工作、禁止合闸” 警告牌,以防发生事故。
        3.11 值班人员必须掌握触电急救方法和人工呼吸法。发生人身触电事故和火灾事故时,应立即断开有关设备电源进行抢救,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3.12 高压停电时,先打开负荷开关IS,后合上接地开关ES;
        3.13 高压送电时,先分开接地开关ES,,后合上负荷开关IS;
        3.14 变压器停电时,先停负荷侧开关,后停电源侧开关;
        3.15 变压器送电时,先送电源侧开关,后送负荷侧开关;
        3.16 严禁带负荷拉,合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