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区变电所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第一条 停送电工作
            1、通常的停电工作,必须由调度室下达通知,统一安排。事故紧急停电不在此限,但要立即报告调度室,并作好记录。
        2、停送电操作高压设备时,室内应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进行。在室外还应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装卸可熔保险器,应戴护目眼镜和绝缘手套,使用绝缘柄夹钳,并站在绝缘台上进行。
        3、雨天用绝缘棒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不应穿绝缘靴,有雷电时,禁止进行操作。
        4、操作时,必须由两人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5、严格执行电气工作票制度和操作票制度(事故紧急停电不在此限)。
        6、停电操作:
        (1)操作时必须按照操作票或调度指令执行。
        (2)停电过程应该是先停低压侧,后停高压侧。
        (3)断开室内高压开关柜时,停电步骤应是先分闸(分闸指示绿灯亮),再退真空断路器,此时工作位置信号灯熄灭,试验位置信号灯亮。
        (4)停电后,必须戴好防护用品,对电缆等储能电器,做好放电工作。在开关上挂上“有人工作,不准送电”的警牌,并在运行记录记事栏内填写清楚停电时间、内容及通知停电人。
        7、送电操作:
            (1)送电前应先检查开关回路中各设备、部件是否正常,必要时应用高压绝缘摇表测定绝缘情况。
        (2)操作时必须按照操作票或调度指令执行。
        (3)送电过程是先送高压侧开关,后送低压侧开关。
        (5)、室内高压开关柜操作,先断开接地刀闸,再将真空断路器推进工作位置,此时试验位置指示灯熄灭,工作位置信号指示灯亮),方可进行合闸。
        7、正式送电时,必须确认无误后,方可正式送电。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掉闸断电,挂上“不准送电”警牌,并马上报告矿调度室和机电领导派人处理。
        8、给线路送电时,先送风井,并注意观察待主扇运转正常后,再与矿调度室联系同意后,才准给井下送电。
        9、运行中开关突然掉闸,可试送一次,如继续掉闸,按第7条执行。
        10、大修及安装后初送电,必须有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必要时应有技术员在场。
        11、停电复送,必须注意手续清楚。
        第二条 日常维护监视工作
            1、每班都应随时注意各充油设备(变压器等)有无漏滴、渗油现象,观察油面、油的颜色、油的温度是否正常。
        2、注意一切高低压设备有无放电声,爆炸声和其它异常声响,夜间值班,要注意观看是否有火花及过热发红现象,有异常时应及时报告调度室。
        3、听见互感器、中央信号盘警报声后,应先解除信号,然后分析检查,找出原因,妥善处理,并详细记录情况。
        4、雷雨过后,必须注意检查绝缘情况及避雷器状况(动作与否)。
        5、定时记录电压、电流、有功电度和无功电度读数。
        第三条 安全注意事项
            1、未经领导和技术员许可,不准对不在运行的开关进行检修。
        2、100伏以上电器未经领导和技术员同意和无监视人的情况下,不准带电作业。
        3、变电所室内外严禁堆放杂物,严禁用煤、油、柴、草等物生火取暖。
        4、变电所附近50米内严禁堆放草、易燃油气罐。
        5、所内配齐防火器材,每年要对防火器材检查一遍。
        6、绝缘防护用品,只能在操作时使用,始终保持干净、清洁。
        7、未经领导同意,外来人员不准进入变电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