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结构安装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金属结构安装工除遵守本节规定外,还应遵守SL400的相关规定。
2  从事现场金属结构制作应遵守8.2节的有关规定。
3  金属结构件或设备应放置在坚实的基础上,并应垫平放稳。
4  设备开箱后,应将箱板上的钉子拔出或打弯,并堆放到指定的地点。构件拼装,应垫平放稳,不应用脚踩撬杠施力。在可能滚动或滑动的物体前方应严禁站人。
5  构件或设备吊装到基础就位时,作业人员身体各部位严禁探入其接合面,取放垫铁时,手指应放在垫铁的两侧。
6  构件或设备吊装就位松钩前,应垫实或支撑牢固。
7  设备组装连接螺栓时,不应用手插螺栓孔,应用尖头穿杆找正,然后穿螺栓。打过眼冲时,冲子穿出的方向严禁站人。
8  施工用的吊篮应牢靠方便,钢丝绳的安全系数应大于14,严禁使用麻绳或尼龙绳作吊绳。
9  高处作业时,应系安全带,并检查脚手架、跳板的搭设牢固可靠。作业人员不应在脚手架上爬行。
10  作业人员在爬梯上行走时,应手扶扶栏。
11  在坑、洞、井内作业应保持通风良好。井口应设保护网,并指定专人看护。
12  检查密封构件或设备内部时,应使用安全行灯或手电照明,严禁明火照明。
13  采用压码对缝,使用大锤时,严禁戴手套操作,锤头甩落方向严禁站人。
14  金属结构设备上临时焊接的吊耳、脚踏板、爬梯、栏杆等构件应检查,确认牢固后方可使用。工作中使用的千斤顶及压力架等应拴系或采取其他防坠措施。
15  闸门在起吊前,应将闸门区格内以及边梁筋板等处的杂物清扫干净。严禁在立起的闸门上徒手攀登。
16  闸门进行启闭试验时,起吊范围及下方,除测量人员外严禁站人,测量人员也应站在安全的地方。
17  金属结构设备各转动部分的保护罩不应任意拆除。用酸、碱液体清洗管路时,应穿戴防护用品,酸碱液体应妥善保管,并应明显标识。
18  液压系统试压时,不应靠近高压管道;泄压时,操作人员应站在泄压阀侧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