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路安装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管路安装工除遵守本节规定外,还应遵守SL400有关规定。
2  用车辆运输管材、管体,应绑扎牢固。人力搬运,起落应一致。用滚杠运输时,应防止压脚,严禁用手直接调整滚杠。
管子滚动的前方,严禁有人。
3  管子煨弯用砂应烘干,灌砂后若用机械敲打时,下方严禁站人;人工敲打时,上下应错开。
4  管子加热及弯曲作业,应戴手套,穿工作服或帆布围裙,看火者应戴色镜和脚罩。
5  使用机械或液压冷弯作业,应先检查地锚或靠桩牢固可靠。操作时严禁站在钢丝绳内侧或着力点的对面。
6  使用火焰弯管机作业,周边现场不应堆放可燃物品。
7  套丝作业,工件应摆平夹牢,工作台应平稳。两人操作时,动作应协调。机械套丝时,不应戴手套。
8  吊装管子的下方,严禁站人。
9  采用切割砂轮切割作业,应精力集中,严禁用切割砂轮打磨坡口。
10  管口窜动和对口作业,动作应协调,手不应放在管口和法兰接合处。
11  高处安装与拆除管路,使用的扳手等工器具应拴系牢固。
12  设备分解清扫,装拆零件顺序应合理,拆下的零件应放平垫稳,清扫现场严禁使用明火和吸烟;沾有油脂的棉纱、抹布应放在带盖的铁桶内,并及时按环保规定处理;现场应配置相应的消防器材。
13  酸洗去锈作业,应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酸洗废液的处理及排放应遵守环境保护法规的有关规定。
14  管道采用玻璃棉、石棉布、石棉泥保温材料作业时,操作人员应戴长筒手套和口罩。保温层浇筑沥青时,应穿戴防护用品。
15  氧气管道安装,吹扫试压所用的工具、零部件、材料等均不应有油污。
16  氨系统管道安装,应经过试压合格后方可注入氨液,管道注入氨液后,严禁焊接与切割。
17  管道试压前,应检查管道连接的紧固性和支架的可靠性。升压时,应分级缓慢进行,稳压后方可进行检查,作业人员不应在堵板、法兰、焊口、丝扣处停留。
18  管道吹扫、试压的排泄口不应对着带负荷的高、低压导线,变压器、碎石坡和仓库等建设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