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挂吊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挂吊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作业前必须对吊物、吊具、钢绳及周围等进行全面仔细的确认和检查,确保进行作业范围的安全。
2、指挥行车作业,必须执行牌哨制度,严禁多人指挥和混乱指挥,手势要明确,必须站在远离吊物周围2米以外明显、安全的位置,并确认吊料区域无其他人员,使行车司机和他人易于见到。禁止戴手套指挥行车作业。
3、吊挂工和行车司机必须执行“十不吊”“两不撞”。同时遵守挂吊作业安全规程。
4、从事挂吊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熟悉车间生产过程及起重安全技术知识和起重操作技术。
5、在多人共同吊运物件时,要有专人负责指挥。指挥人员必须佩戴明显标志。
6、起吊钢材、钢管、管坯、钢坯、芯棒等物件时,指挥人员必须站在挂吊绳对角线方向距吊物2米以外的安全地方。
7、挂吊人员对工具(钢丝绳、链条、吊环、钩头)应熟知其负荷能力。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钢丝绳连接符合规范要求,决不可使用达报废标准的吊具。
8、在起吊前,必须通知附近人员离开危险区。注意吊物不得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并选好自己的退路,然后指挥起吊。
9、挂吊重物应使重心在正中。发现吊物在运行中不平衡时,必须落地重新绑挂,严禁用脚登手扶方法来平衡。吊物未挂稳不得起吊。
10、吊物落地之前,应选好适当空地,不准将重物放在蒸汽管、煤气管、水管、电线等管线或其他设备上。重物下要加垫物,不得压着钢绳和硬拉取钢绳。
11、单钩吊长物件时,两绳夹角不的大于120°,并要防止钢绳与物件间打滑。用排钩吊物时,必须保证吊物重心在中钩之下,不得使吊钩在横向受力。
12、料架中堆码的钢材、钢管或钢坯高度不得超过料架柱。并不准在料架间横放吊物。
13、料架之间,不准存放任何物件,保证通道畅通。
14、指挥手势按公司安全部印发的规范执行。
15、单根钢绳许用拉力的估算:可按“10d²*fa公斤力”估计,其中d为钢绳直径,fa为降低系数,单位为毫米。
降低系数fa

 

a
60º
90º
120º
fa
1
0.86
0.7
0.5
16、检查钢丝绳的联接是否符合规范。
(1)钢丝绳接头的编结长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5倍,并且不小于250毫米。
 (2)用绳卡(扎头)连接钢丝绳时,绳卡数目不得少于3个,其间距不小于绳径的6倍,最后一个绳卡距绳头不小于140—150毫米。上绳卡要一正一反,且把绳卡拧紧到把钢绳压扁到2/3左右。
17、用管箱吊转管头、废钢、工具等物件时,严禁用钢丝绳挂中间吊耳,合并起吊两个箱体。
18、绑挂钢丝绳和链条,使用六个月后要仔细检查一次,达到报废标准时不准再用。如钢绳受压、电击或赤热金属烧伤等原因导致钢绳严重损坏时,要及时更换。
19、对钢绳要严格管理,不得乱丢乱放。新旧要分开管理,废钢绳要先销毁,后送废品箱。
20、翻转大型物件时,钢绳长度和钢绳着力点要选择合理,场地要充足,并且不得有物料弹飞的危险。
21、挂吊钢管、芯棒、钢材、工具等,要由上而下逐层(捆)挂吊,严禁由下掏拉挂吊。
22、严禁将头和手伸到吊物下面去作业,应用工具从吊物下面钩取绳头。不准将手扶在钢绳与吊物之间指挥升降和运行。
23、长料掉头、单绳吊运必须用钢绳将料锁紧,防止吊物滑落的危险。
24、挂吊物件要防止误挂不该吊是设备、管道、或料架。
25、严禁指挥吊物从重要设备、人体或氧气瓶上空通过。
26、在吊挂废件(管)时必须先捆牢固,并进行试吊,发现不安全情况应立即放下,重新整理捆扎,禁止悬空处理。
27、堆码货物,除防止垮塌外,如装车,不得超高,超宽、超长。
28、严格执行十不吊、两不撞的原则:
(一)十不吊:
(1)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2)超过额定负荷不吊;
(3)吊物紧固不牢不吊;
(4)吊物上面有人或有浮放物块不吊;
(5)安全装置不灵不吊;
(6)物件埋在地下或重舞重量不明不吊;
(7)歪拉斜挂不吊;
(8)光线阴暗看不清不吊
(9)带棱角物件、钢绳无保护垫不吊
(10)并不准吊运氧气瓶乙炔发生器、易燃、易暴、易碎及腐蚀剂等危险物品。
(二)、两不撞:
(1)不准车与车相撞;
(2)不准用行车吊物件撞其它物件。
(二)钢丝绳报废标准
1.表面单丝磨损或腐蚀量超过原直径的40%;
2.有一股断列;
3.麻芯脱出;
4.钢丝直径减少7%
5.钢绳被电灼伤或起火燃烧过;
6.钢绳表面已有明显腐蚀麻点凹坑和有明显硬性的曲折痕迹;
7.有松股、打结、绳芯挤出、卷缩等明显外观缺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