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土场回收边坡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6日

1、作业前,边坡上方浮石必须处理干净,上下梯段同时作业时要错开距离,以上梯段滚石伤不着下梯段人员为准,危险部位要设专人监护。高边坡危险地段要设防护栏,清除地表浮石。
3、操作人员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人工与机械不准同时上下作业,人机配合施工应交错进行。危险部位要设专人监护。
4、处理浮石时,作业人员所处位置应是浮石的上方或侧面,防止浮石滑落伤人;撬浮石时,遵循由上向下的原则,下方严禁行人和车辆通行。使用撬棍一定要正确操作。
5、雨后作业必须详细检查现场及上部岩石变化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台风、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要停止作业。
6、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提前采取措施,否则不准作业。
7、回收工作台阶坡面角不大于55°,台阶高度不大于5米,安全平台宽度不小于5米。
8.选用合理的回采顺序和推进方向,在生产过程中要坚持从上到下的回采顺序,杜绝在作业台阶底部进行掏底回采,避免边坡形成伞檐状和空洞。一般情况下应选用从上盘向下盘的采剥推进方向,做到有计划、有条理的回采。
9、必须建立健全边坡管理和检查制度,当发现边坡上有裂陷可能滑落或有大块浮石及伞檐悬在上部时,必须迅速进行处理。处理时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受到威胁的作业人员和设备要撤到安全地点。发现边坡有塌滑征兆时有权制止回采作业,并向负责人报告。
10、边坡上部构筑防洪沟,减少雨季降水对边坡稳定的影响。
11.对于有边坡滑动倾向的边坡,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有变形和滑动迹象的边坡,必须设立专门观测点,定期观测记录变化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