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洞室开挖及爆破作业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1、洞室开挖,应遵守下列规定:
        1.1 洞室开挖的洞口边坡上不应存在浮石、危石及倒悬石。
        1.2 作业施工环境和条件相对较差时,施工前应制定全方位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对作业人员进行交底。
        1.3 洞口削坡,应按照明挖要求进行。不得上下同时作业,并做好坡面、马道加固及排水等工作。
        1.4 进洞前,应对洞脸岩体进行察看,确认稳定或采取可靠措施后方可开挖洞口。
        1.5 洞口应设置防护棚。其顺洞轴方向的长度,可依据实际地形、地质和洞型断面选定,一般不宜小于5m。
        1.6 自洞口计起,当洞挖长度不超过15m~20m时,应依据地质条件、断面尺寸,及时做好洞口永久性或临时性支护。支护长度一般不得小于10m。当地质条件不良、全部洞身应进行支护时,洞口段则应进行永久性支护。
        1.7 暗挖作业中,在遇到不良地质构造或易发生塌方地段、有害气体逸出及地下涌水等突发事件,应立即停工,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
        1.8 暗挖作业设置的风、水、电等管线路应符合相关安全规定。
        1.9 每次放炮后,应立即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并清除危石、浮石,若发现非撬挖所能排除的险情时,应采取其他措施进行处理。洞内进行安全处理时,应有专人监护。
        1.10 处理冒顶或边墙滑脱等现象时:
        1)查清原因,制定具体施工方案及安全防范措施,迅速处理。
         2)地下水十分活跃的地段,应先治水后治塌。
        3)准备好畅通的撤离通道,备足施工器材。
        4)处理工作开始前,应先加固好塌方段两端未被破坏的支护或岩体。
         5)处理坍塌,一般宜先处理两侧边墙,然后再逐步处理顶拱。
        6)施工人员应位于有可靠的掩护体下进行工作,作业的整个过程应有专人现场监护。
        7)随时观察险情变化,及时修改或补充原定措施计划。
        8)开挖与衬砌平行作业时的距离,应按设计要求控制,但一般不应小于30m。
        2、不良地质地段开挖,应遵守下列规定:
        2.1 根据设计工程地质资料制定施工技术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并向作业人员进行交底。作业现场应有专职安全人员进行监护作业。
        2.2 不良地质地段的支护要严格按施工方案进行,待支护稳定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2.3 当出现围岩不稳定、涌水及发生塌方情况时,所有作业人员应立即撤至安全地带。
        2.4 施工作业时,岩石既是开挖的对象,又是成洞的介质,为此施工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围岩性质和合理运用洞室体形特征,以确保施工安全。
        2.5 施工时采取浅钻孔、弱爆破、多循环,尽量减少对围岩的扰动。采取分部开挖,及时进行支护。每一循环掘进控制在0.5m~1.0m左右。
        2.6 在完成一开挖作业循环时,应全面清除危石,及时支护,防止落石。
         2.7 在不良地质地段施工,应做好工程地质、地下水类型和涌水量的预报工作,并设置排水沟、积水坑和充分的抽排水设备。
        2.8 在软弱、松散破碎带施工,应待支护稳定后方可进行下一段施工作业。
        2.9 在不良地质地段施工应按所制定的临时安全用电方案实施,设置漏电保护器,并有断、停电应急措施。
        3、石方机械挖运,应遵守下列规定:
        3.1 洞内严禁使用汽油机为动力的石方挖运设备。机械挖运设备,应有尾气净化措施。
        3.2 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须经培训考试取证上岗,操作人员在工作中不得擅离岗位,不得操作与操作证不符合的机械,不得将机械设备交给其他人员操作。
         3.3 操作人员应按照本机说明书规定,严格执行工作前的检查制度、工作中注意观察及工作后的检查保养制度。
        3.4 机械运转中其他人员不得登车,必须上下时应通知司机停车。
        3.5 挖运前须清理危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挖运。
        3.6 挖运现场应有足够的照明。
        3.7 掌子面挖掘时,应采用先上后下、先左后右或从左向右挖掘,以保持掌子面的稳定。
        3.8 出渣道路应保持平整通畅,并设置排水沟。
        3.9 出渣地点应有明显标志,并设专人指挥。
        3.10 采用装载机挖装时,装载机应低速铲切,不得采用加大油门高速猛冲的方式。
        3.11 要根据掌子面的情况,采用不同的铲掘方法,严禁铲斗载荷不均或单边受力,铲掘时铲斗切入不宜过深。
        3.12 装载机装车时严禁装偏,卸渣应缓慢。
        3.13 装载机工作地点四周严禁人员停留,装载机在后退时应连续鸣号。
         3.14 人工装运时,作业人员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严禁把手伸入车内或放在斗车帮上,以免将手砸伤。重量超过50kg的石块不得用人力装斗。
         4、通风及排水应遵守下列规定:
        4.1 洞井施工时,应及时向工作面供应每人每分钟3m3的新鲜空气。
        4.2 洞深长度大于洞径3~5倍时,应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否则不得继续施工。
         4.3 采用自然通风,需尽快打通导洞。导洞未打通前应有临时通风措施;工作面风速不得小于0.15m/s,最大风速:洞井斜井为4m/s,运输洞通风处为6m/s,升降人员与器材的井筒为8m/s。
        4.4 通风机吸风口,应设铅丝护网。
        4.5 采用压风通风时,风管端头距开挖工作面在10m~15m为宜;若采取吸风时,风管端距开挖工作面以20m为宜。
        4.6 管路宜靠岩壁吊起,不得阻碍人行车辆通道,架空安装时,支点或吊挂应牢固可靠。
        4.7 严禁在通风管上放置或悬挂任何物体。
        4.8 施工前应充分考虑施工用水和外部影响的渗水量,妥善安排排水设施,以利施工机械设备、工作人员在正常条件下进行施工。
        5、施工安全监测,应遵守下列规定:
        5.1 施工安全监测目的在于掌握围岩动态,判断围岩稳定性,验证施工方法及支护效果,指导设计与施工并及时发现险情,为施工安全提供预测预报。
        5.2 根据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资料、设计文件,结合工程实际,确定具体的安全施工监测方案。
        5.3 施工安全监测布置重点部位:
        1)洞内:Ⅲ~Ⅴ类围岩地段、地下水较丰富地段、断层破碎带、洞口及岔口地段、埋深较浅地段、受邻区开挖影响较大地段及高地应力区段等。 2)洞外:埋深较浅的软岩或软土区段。
        5.4 施工安全监测的主要内容:
        1)洞内:围岩收敛位移、围岩应力应变、顶拱下沉、底拱上抬、支护结构受力变形、爆破震动、有害气体和粉尘等。
        2)洞外:地面沉降、建筑物倾斜及开裂、地下管线破裂受损等。
         5.5 大型洞室安全监测重点:
         1)垂直纵轴线的典型洞室断面。
        2)贯穿于高边墙的小型隧洞口及其洞口内段。
         3)岩壁梁的岩台(尤其下方有小洞室)部分。
         4)相邻洞室间的薄体岩壁。
        5)不利于地质构造面组合切割的不稳定体。
        5.6 监测仪器钻孔注浆后20h内不允许近区爆破作业。重新爆破前应做好仪器的保护措施,以免飞石破坏。
         5.7 监测重点巡视地点:
        1) 爆破后隧洞掌子面围岩及前沿支护状态。
        2) 大小洞室群体的交叉段、洞口段、洞室岩壁及拱座地段。
        3) 软弱围岩地段及支护结构状态。
        4) 外洞口边坡与不稳定山体,洞上方地面与受影响建筑物,洞口防汛设施等。
        5.8 监测中趋向稳定的初步安全判别:在一般情况下,当围岩与支护结构具备以下变化特征时,将趋向稳定:
        1)随着开挖面的远离,测值变化速率有逐渐减缓趋势。
         2)测值总量已达到最大回归值80%以上。
        3)位移增长速率小于0.1mm/d~0.3mm/d(软岩取大值)。
        5.9 监测中发现下述任一情况时,应以险情对待,须跟踪监测,并及时预警预报。
        1)开挖面在逐渐远离或停止不变,但测值变化速率无减缓趋势,或有加速增长趋势。
        2)围岩出现间歇性落石的现象。
        3)支护结构变形过大、过快,有受力裂缝在不断发展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