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园盘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2日

 1.用前先检查各部转动或滑动部分是否正常,台面及周围是否有障碍物,并开空车试运行1~2分钟,运转正常后,才能正式工作。

  2.开车前要检查锯盘和平台上面有无碎木头,清理后方能开车。

  3.在操作时精神要集中,严禁与别人说话。

  4.操作时木料推拉不要过猛,以免损坏设备,一米以上纵向切割要两人操作,一人割纵丝,严禁一手推料,一手拉料,两手应离锯齿片50毫米以上。

  5.割料时严禁反向入料。

  6.加工木料不准高于锯齿,必须露出才能使用,锯盘上碎木要停车清理。

  7.操作中木料推进后,决不可抽料,如必须回抽时,一定要先停车,以免发生危险。

  8.横截一边超过1.5米以上应两人操作,两边超过者应三人操作,并加栏板。

  9.园盘锯锯片上方,必须装有必要的防护罩。

  10.锯料时当手接近锯片10~15厘米时要用30~40厘米长的小方木推料。

  11.下锯工(及拉钩者)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下锯工必须精力集中,要与上锯工密切配合,不得马虎。

  (2)时刻注意电锯台面清洁,在工作中随时清除台面上的碎木头。

  (3)要使用50厘米以上的长柄钩具,木料过锯10厘米后才可用钩具,将木料钩出,当离锯片30~50厘米后,再用手拖拉。

  (4)操作要“稳、准、狠”,要根据木料情况决定打钩和深度程度,以免掉钩发生危险。

  12.严禁在大盘踞上割小料,如需要割时木料的长度必须大于锯盘直径的一倍。

  13.在小锯盘上割楔子时,要用30~50厘米长的小方木向前推进,割完后要用小方木向外推料,不准用手拿。

  14.锯木卡住时,必须停车处理,严禁用木头去顶锯片。

  15.用板材锯方木时,禁止放线操作,木料上有钉子等金属物禁止加工。

  16.搬运木料时,防止倒垛伤人,两人或两人以上抬木头必须喊齐号子,注意一人用手一人用棍撬操作,防止滑撬伤人。

  17.下班前必须将电锯断电,锯末要集中存放在指定地点,将工作场所卫生清理好。

  18.下班前要检查电锯主要部件磨损程度保证及时检修与运转,各单位电锯必须专人管理,外来人员禁止操作,必要时要经领导批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