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信铁塔桩基(含钻孔灌注桩)开挖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钻机操作员负责对钻机进行检查、维修、调整、紧固,并做好记录。

  1.2格按照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实施作业。

  2、岗位任职条件

  2.1接受过良好专业安全技术及技能培训。

  2.2爆破人员、钻机操作员应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准备好施工必须的资料,如桩的设计图纸、地质勘察报告,以便掌握施工区域各层土的物理力学性质,桩持力层的岩特征及埋深,地下水埋深及分布情况。

  3.2研究制定施工控制程序,明确卡控的重点及责任人。

  3.3修建好临时施工围墙或围布、栏杆等与外界隔开,不允许非施工人员入内。

  3.4准备好施工工具如挖孔施工工具、护筒、模板、通风机、水泵、照明及动力电器等。机具设备由专人检查,保证其完好率,并制定施工机具设备的保养制度。

  3.5劳动保护用品在开工前按要求发放到员工手中。

  3.6机械成孔时机架要平直,应垫稳,不能软硬不均,钻孔过程中不能移位和不均匀沉陷。

  3.7安装钻机时要求转盘中心同钻架上起吊滑轮在同一轴线,钻杆位置偏差不大于20cm。

  4、安全操作规程

  4.1人工挖孔

  4.1.1桩孔下挖过程中,必须按照挖一节土(每挖深50~80cm),做一节护壁或安放一次工具式钢筋防护笼。桩孔垂直度和直径尺寸应每挖一节检查一次,发现偏差及时纠正。

  4.1.2挖孔桩孔口应设水平活动安全盖板,当吊桶提升到离地面高1m 左右(超过人高)时推活动盖板关闭孔口,手推车推至盖板上,卸土后再开盖板下吊桶吊土,以防土块和工具掉入孔内伤人。最上一节混凝土护壁在井口处高出地面25cm(厚度与护壁相同),以防地面水流入井孔内或脚踢杂物入孔内。孔井口边1m 范围内不得有任何杂物,堆土应在孔井口边1.5m 以外。

  4.1.3正在开挖的井孔,每天上班前应随时注意检查卷扬机、支腿、钢丝绳、挂钩(保险钩)、提桶超高限位装置等,应对井壁、混凝土护壁的状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4.1.4井下需要工具,应该用提升设备递送,禁止向井内抛掷。井孔上、下应有可靠的通话联络,如对讲机等。

  4.1.5挖孔桩作业人员下班休息时,必须盖好孔口,或用高于80cm 的护身栏将井口封闭围挡。

  4.1.6夜间一般禁止挖孔作业,如遇特殊情况需夜间挖孔作业时,须经现场负责人同意,并有安全员在场。

  4.1.7井下操作人员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超过4h,应及时轮换。

  4.1.8现场施工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帽、安全带,安全带接绳由孔上人员负责随作业而加长,井下有人操作时,井上配合作业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

  4.1.9孔底如需抽水时,必须在全部井下作业人员上地面后进行。

  4.1.10井孔内一律采用12V 安全电压和防水带罩灯照明,井上现场可用24V 低压照明。现场用电均须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4.1.11挖井至4m 以下时,下井之前,应用气体检测仪对井内空气进行抽样检测并做好记录,发现有害气体含量超过允许值,应用鼓风机向孔底通风(必要时送氧气),然后方能下井作业。 

  4.2机械钻孔

  4.2.1钻具联结要牢固、铅直,初期钻进速度不要太快,在孔深4.0m以内,不超过2m/h,以后不要超过3m/h。

  4.2.2吊车作业时,在吊臂转动范围内,不得有人走动或进行其他作业。

  4.2.3钻孔机械钻进岩石时,或钻进地下障碍物时,要注意机械的震动和颠覆,必要时停机查明原因方可继续施工。

  4.2.4拆卸导管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并注意防止扳手、螺丝等往下掉落。拆卸导管时,其上空不得进行其他作业。

  4.2.5导管提升后继续浇注混凝土前,必须检查其是否垫稳或挂牢。

  4.2.6吊车作业时,在吊臂转动范围内,不得有人走动或进行其他作业。

  5、其他注意事项

  5.1孔内如需进行爆破作业,起爆方式宜使用电雷管引爆,采用浅眼爆破,按照爆破作业相关规程施工。

  5.2扩底时,可采取间隔扩底挖土措施,留一部分土方作为支撑,待灌注混凝土前再挖除。

  5.3经常注意观察孔内附近地面有无裂开或护筒,钻架发生倾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