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拉压浆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负责张拉、压浆设备日常保养、检查、调整、维修并做好记录。

  1.2负责张拉、压浆设备及操作人员的安全。

  2、岗位任职条件

  2.1必须接受过专业技能和安全技术培训。

  2.2必须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正确佩戴好防护用品 。

  3.2张拉台座两端必须设置防护墙,沿台座外侧纵向每隔2—3米设一个防护架。

  3.3作业区域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非作业人员不得进入。

  3.4高压油泵与千斤顶之间的连接件必须完好、紧固;张拉、压浆设备上的防护装置完好有效;高压油泵油表及液压控制元件灵敏可靠。

  3.5有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张拉压浆工艺及安全注意事项。

  4、安全操作规程

  4.1确定两端张拉或单端张拉。

  4.2张拉时千斤顶操作人员和测量人员必须站在千斤顶侧面。

  4.3张拉时分级加载,将钢绞线达到初张应力。张拉控制采用张拉应力和伸长值双控,以应力控制为主,以伸长值进行校核,当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差超过6%时,应停止张拉,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后再进行施工。

  4.4张拉顺序为先中间后两边对称张拉,千斤顶轴线与预应力筋要保持平行。

  4.5操作人员要控制好进油泵的进油速度,给油平稳均匀,加荷平稳。

  4.6千斤顶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严禁拆卸液压系统中的任何零件。

  4.7在测量刚绞线的伸长量时,应先停止张拉作业,操作人员必须站在侧面操作。

  4.8张拉完成经检验合格后,及时对孔道进行压浆。

  4.9水泥浆从拌制到压入孔道的时间视气温情况不得超过30~45分钟压浆时按规定的压力压至另一端出现正常的浓浆后再保持压力3分钟,以确保浆液密实。

  4.10孔道压浆作业,喷嘴插入孔道后,喷嘴后面的胶皮垫圈必须紧压在孔口上,胶皮管道与灰浆泵必须连接牢固。

  4.11堵塞灌浆孔道时,人员要站在孔道的侧面。

  4.12张拉、压浆完成,千斤顶必须全部卸载后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

  5、其他注意事项

  5.1张拉时,严禁用手摸或用脚踩刚绞线。

  5.2张拉中卡具、锚具,如有裂纹或玻损,应及时停机更换。

  5.3两端或分段张拉时,作业人员应明确联络信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