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作业安全操作过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1)爆破作业装药前应认真检查工作面有无险情及附近支护是否牢固,发现危石先排除险情或加固后方可作业。

  (2)必须用高压风将炮眼的泥浆、石粉吹洗干净。

  (3)刚打好的炮眼因热度高不准立即装药。

  (4)不准用已冻结或分解的炸药装炮。

  (5)不准使用TNT、黑色炸药等爆破后有大量有害气体的炸药。

  (6)严禁在作业现场吸烟或使用火种。

  (7)装药棍必须使用木质,严禁使用铁棍。

  (8)遇有照明不足,发现流沙、泥流未经妥善处理或可能有大量溶洞水、高压水涌出时,严禁装药爆破。

  (9)必须严格按照爆破设计规定的装药量装药,并按要求堵塞炮眼。

  (10)严禁向炮眼内投掷装填起爆药包,应用炮棍将起爆药包轻轻推入炮眼。

  (11)洞内爆破作业必须有带班领导统一指挥,并由经过专业培训且持有《爆破操作合格证》的专职爆破员担任。

  (12)实施爆破前,所有人员和机械应撤离现场,安全距离为独头隧道不小于100米;相邻的上下导坑内不小于100米;双线上半断面爆破时不小于400米;双线全断面爆破时不小于500米。

  (13)双向掘进的隧道两端距离在50米内时,一端爆破必须提前一个小时以书面签字形式通知另一端,在约定的时间内爆破。

  (14)爆破后,必须经通风排烟15分钟后值班人员方可进入现场检查,经检查确认已排除险情后方可进洞施工。

  (15)钻眼已装药一般不得平行作业。若采用钻孔台车平行钻眼,而钻孔爆破又采取了下列措施时,可不受此限制:

  a.制订出操作细则,经有关领导批准;

  b.由值班负责人统一指挥。

  c.  装药与钻孔顺序必须是自上而下进行。

  d.装药与钻孔应隔开一排孔,共距离不少于2.5米。

  e.装药与钻孔人员必须分区负责,且相对固定。但不得上下垂直作业。

  (16)爆破器材的加工应在洞外加工房内进行,加工房应设在距洞口不少于50米的僻静地方。

  (17)在隧道掘进较深时,所有领取爆破器材必须由指定人员从库房内取出送到撑子面,装炮后剩余的爆破物品,必须及时退回库房存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