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通报3起电气焊动火作业引发事故

作者:徐博  来源:新华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6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5日发布消息称,近年来,电气焊动火作业引发事故屡屡发生,危害严重,教训深刻。

  2010年以来有6起重特大事故、2015年以来有13起较大事故由电气焊动火作业引发,其中涉及危化品或罐体装置的占多数。今年以来比较典型的有3起:

  2月17日,吉林省松原市松原石化有限公司江南厂区在汽柴油改质联合装置酸性水罐动火作业过程中发生闪爆事故,造成3人死亡;2月25日,江西省南昌市唱天下KTV在装修拆除动火作业中引发火灾事故,造成10人死亡;3月20日,河南省济源市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玉川冶炼厂在停产检修的阳极泥预处理车间亚硒酸塔槽顶部切割锈死阀门时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

  这些事故暴露出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违反安全规程,违规指挥;二是不落实动火制度,不采取防护措施,违章作业;三是企业无相关资质、聘用无特种作业资格证人员盲目蛮干;四是现场应急处置不当,导致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