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湾一养老机构火灾致4死13伤

作者:黄筱菁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1日
台湾一养老机构火灾致4死13伤
桃园市发生火灾的养老机构供图/视觉中国

3月10日5时许,台湾桃园市一家私立爱心长期照护中心的安养中心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死伤者大多为老年人。桃园市消防局表示,起火房间有蜡烛燃烧的痕迹,怀疑起火与安养中心凌晨停电后使用蜡烛不慎有关,详细原因仍在调查当中。另据桃园市社会局负责人介绍,该照护中心立案范围仅为1楼,2楼并未登记,且初查有超收人员的情况出现。

养老机构大火致4死

3月10日5时许,位于台湾桃园市龙潭区龙元路的一家私立爱心长期照护中心起火。据目击者称,该中心2楼有火焰蹿起,且有大量浓烟冒出。接到报警后,桃园市消防局四大队龙潭分队立即出动47辆消防、救护车,共109人到现场抢救,2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消防人员在现场疏散了该中心1楼近20人,并在2楼救出12名老人和1名看护,而最接近楼梯口房间的4名老人则逃生不及,被救出后已无生命迹象。被救的13人均受到不同程度灼伤、呛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其中多人被转进加护病房。根据统计,死者中年龄最大的89岁,而伤者中包括一名90多岁高龄老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桃园市消防局表示,初步研判起火处在该中心2楼,2楼共有4间房间,每间安置4名老人,死亡的4人住在同一间。

对于起火原因,桃园市消防局称,3月10日零时,该中心停电,预计到早晨6时恢复供电,但当天4时55分便提早复电,不久后该中心就发生了火灾。消防人员发现,起火房间有蜡烛燃烧痕迹,怀疑有人因为停电,将蜡烛置于床位旁从而酿成火灾,但具体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起火楼层未登记

据台湾媒体报道,出事的安养中心为4层建筑,其中1楼和2楼为安养中心,3楼和4楼为民宅出租套房。而该中心挂名负责人为龙潭区钟姓里长。

桃园市消防局表示,去年9月曾对该中心进行过安全检查,发现该中心消防栓水源容量不足,开出限期改善通知单后,当年10月复查合格。而今年2月21日,消防局配合社会局进行联合稽查时,该中心登记场所消防安检等,皆符合相关规定。

据桃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于2014年6月12日立案,登记范围仅为1楼,核定床位数22床。去年,桃园市社会局曾对该中心夜间稽查,当时发现该中心收容19人,缺失为现场无护理人员值班,而今年2月21日联合稽查,不符规定部分包含缺少护理人力1人等,社会局曾要求于3月25日前限期改善。

该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在2楼增加收容空间,目前收容人数为1楼21人,2楼16人,共计收容37人,存在明显的违法超收情况。另有现场人员对媒体表示,此前进行安检时,业者曾将2楼封锁,辩称2楼并未经营,以规避稽查。

当地称将重处该养老机构

3月10日,桃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桃园市市长郑文灿已请桃园市社会局局长作为代表先去慰问伤亡人员及家属,社会局与卫生局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善后,对于该安养中心违规及超收人员的情况,将从重处罚。

事故发生后,台湾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蔡淑凤表示,从2018年开始,包括安养、养护、护理等各长照单位,将会进行整并,并在每年的消防安全稽查时,加入“失火情境模拟题”,让照护人员在面临实际状况时,有更高的危机处理能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就在去年,台湾也发生了一起安养中心起火致多人遇难的事件。2016年7月6日上午7点,台湾新北市新店区“乐活老人安养中心”冒出浓烟大火,当时院内收置45名失智、瘫痪、疗养的老人。那场大火导致6人死亡,28人受伤。当地消防人员调查显示,起火点在那家养老机构8层5号病房,里面的家具、病床严重烧毁,怀疑是因病房抽风机电线走火引燃堆积的护理用品酿成的悲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