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调查组认定吉林火灾属严重责任事故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07日

6月6日,国务院吉林省长春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长春市召开。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务院专题视频会议、常务会议精神,依法依规、全面彻底地查清事故原因,严厉追究责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3日,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20人遇难、77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极其混乱,安全生产责任严重不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扎实不彻底,且没有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宣传教育,事故初期紧急疏散不力,车间安全出口不畅等问题十分突出。事故也暴露出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督检查不到位不得力。

杨栋梁指出,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可逃脱,政府的管理和监督责任不可推卸。他要求事故调查组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力投入事故调查,还原事故真相,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严肃追责。提交的事故调查报告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事故调查中,要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配合,对渎职涉嫌犯罪的,无论是谁,都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

杨栋梁强调,企业如果不彻底治理隐患,不消灭事故,就会被事故所消灭。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开展所有行业领域尤其是消防、煤矿、民爆、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安全大检查,对隐患整治不到位的要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取缔。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违规违章行为。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说,德惠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作为省长,我深感愧疚和自责。

长春市市长姜治莹作了事故有关情况汇报和检查发言。

会议还宣布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名单。会上,国务院调查组全体成员起立,为遇难者默哀3分钟。

现场

重效益轻生命

导致事故发生

——直击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在社会上影响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在会上说,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可逃脱,政府的监督管理责任不可推卸。

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在会上向事故的死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亲人和受伤人员表示深深的歉意。他说:“我要郑重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国务院调查组,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的检查和反省。”

杨栋梁认为,企业不顾职工生命安全,冒险组织作业。几百名工人聚集在两个大车间里,没有安全保障措施,车间从工程设计、材料选择、建设施工到投产验收存在严重问题。

“企业用工混乱,没有培训,没有演习,许多人死在了门口。在统计死亡人数时为什么从40多人一下子增加到100多?就是因为在门口发现了大量遗体。火灾发生后,谁都知道要跑,但往哪儿跑没人知道。现在逃生门是不是被锁上了还不能下结论,但至少是打不开的。”杨栋梁说。

杨栋梁也表示,现在火灾的直接原因是什么,火源在哪儿?是直接着火还是爆炸后引发了火灾?这些都要分析取证,认真负责任地调查。

“我们深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政府安全监管还有很多漏洞,每个层级、每个岗位责任没有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生命,从而导致发生无可挽回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