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布会开成答谢会是在消费灾难

作者:练洪洋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09日

实际上,以“功绩”为事故“冲喜”,是责任官员转移视线,逃避责任的一种“碍眼法”。6月6日上午和下午,德惠市委在米沙子镇举行了两场新闻发布会,主角是德惠市委与吉林省卫生厅。发布会大量时间被用来“向社会各界伸出的援手表示感谢”。吉林省卫生厅长甚至站起来对在场的记者敬礼。与此同时,对事故原因及责任认定等焦点问题,发布会并没有发布有效信息。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6日表示,“禽类加工并不是什么高危行业”。的确,禽类加工不比下井采矿危险,可为什么一次事故,死亡人数竟高达120人?不用分析原因,也知道这绝对是一起人祸,生产企业罔顾生产安全,漠视员工生命是肯定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未尽到应尽的监管义务,也是无疑的。是以,国务院吉林“6·3”特大火灾事故调查组才作出这样的定性:“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

  在国务院调查组6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表示:“作为省长,我深感愧疚和自责”;长春市市长姜治莹说:“我要郑重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国务院调查组,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的检查和反省。”而作为事故发生地的德惠市,居然将新闻发布会开成充满“喜感”的“答谢会”,谢这个谢那个,唯独不见对逝者的哀悼,对事故责任的承担,对工作失职的愧疚,请问你们的责任感何在?耻感何在?

  “丧事”当成“喜事”办,早已是一些官员的定势思维与惯用手法。在重大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面前,一些官员面对媒体时,总是将公众最为关心的事故核心信息置于一旁,侃侃而谈什么“领导重视”、指挥“抢险救援”、地方“迅速行动”、公众“情绪稳定”等等,网上都出现一套事故处理的官样作文范本。有时,连采访的记者都看不过眼,打断官员的“表演”。今年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央视采访雅安市主要领导时,他就历数各级领导关注,直至被央视主播长啸打断;更早以前,2010年6月江西发生特大洪灾,江西防总一位负责人也是如此表演,被主播邱启明“无情”打断。

  谁都不愿意看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的发生,既然不幸发生了,公众希望第一时间了解灾害或事故的核心信息,譬如人员伤亡情况、财产损失程度、善后如何开展、事故直接原因、谁负主要责任、如何追究责任,等等。至于上级领导如何关心,官员们都做了什么,虽然重要,至少不是公众最想知道的。一些官员为何习惯于回避前者,而放大后者,顾左右而言他?形式上,这是格式化的事故处理手法,就像红头文件开头不厌其烦地将一级级的相关精神写下来一样;实际上,以“功绩”为事故“冲喜”,是责任官员转移视线,逃避责任的一种“碍眼法”。

  说到底,事故处理是检验人民群众在一些官员眼中位置的试金石。要真是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面对120条人命,他们会内愧,会落泪,负有直接责任者甚至应引咎辞职以谢天下。反之,则难免无动于衷,将新闻发布会开成“答谢会”。巴音朝鲁说:“面对沉痛的教训,我们必须触动思想灵魂。”触动官员的“思想灵魂”不是一件易事,必须明确权为谁所赋的元命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