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进一步提高技术装备保障力

作者: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8日

“我们不能要带血的GDP!”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16日在新华网承办的“安全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要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技术装备的安全保障能力,并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此前,安监总局曾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投资近6250亿元推进九大工程,并给予安全产业各种财税信贷政策支持,以促进整个产业加快发展。

  杨元元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坚持把事故预防作为安全生产科技的主攻方向,把科技和装备进步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努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保障对安全生产领域的投入。

  与此同时,“抓紧建立7个国家级、14个区域性矿山应急救援基地,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杨元元说。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安全发展战略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以来,促进整个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规划已相继落地。

  据了解,去年以来,相关部门相继发布《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煤矿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等政策文件,给予安全产业各种财税信贷政策支持。

  今年3月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终极目标就是要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为此,“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投资近6250亿元推进九大工程。

  据介绍,这九大工程包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程、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工程、事故隐患治理工程、职业危害防治工程、道路交通安全生命保障工程、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科技研发与技术推广工程、应急救援工程和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安全文化建设工程。

  “这九大工程全国将近投资6250亿元,如果九大工程在"十二五"期间都能建有成效,那整个安全保障能力会大幅提升,从而对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创造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黄毅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