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州30名皮具厂工人疑接触胶水中毒已4人死亡

作者:陈海生  来源:新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1日

■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陈锡隆躺在病床上两眼呆滞,神志不清。

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陈锡隆躺在病床上两眼呆滞,神志不清。

●去年10月至今,仅一医院就接诊30多名二氯乙烷中毒工人,截至目前全市4病例死亡

●患者多数来自白云区的无证经营皮具厂

去年10月份开始,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陆续收治“胶水中毒”工人30多名。据诊断,他们的病因疑似为二氯乙烷中毒。据广州市职业病防治所介绍,从去年10月至今,广州疑似二氯乙烷中毒的工人已有4人死亡。目前,仍有27人在该院住院治疗。

发病:事出突然没征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住院部8楼病区,在此接受治疗的27名患者,入院时大部分已陷入晕迷,并有抽搐症状,大小便都无法自理,部分人甚至失去了记忆。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虽然可以辅助进食,但大多数人仍目光无神、口齿不清,甚至连起身都非常困难。

在这些16岁至40多岁的患者身上,他们有个共同的病征,疑似“二氯乙烷”中毒,即工业胶水引发脑部神经受损。

来自广西农村的李镇友年仅16岁,是这批中毒患者年纪最小的。李镇友去年初中毕业后,在亲戚介绍下进入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罗岗北街的一家皮具厂,做钱包生产流水线上的胶水工。每月上千元的薪水,对他颇具诱惑力,但“高薪”的背后却在牺牲着自己的身体。

去年11月,李镇友突然发现每天使用的胶水味道变得特别重,但当时并未引起重视。到了12月28日,他突然病倒,丧失知觉的他被人送入医院,经诊断为“二氯乙烷”中毒。

昨日,记者在医院采访时,通过自述或亲友介绍,这些患者在鞋厂、皮具厂任胶水工的年限从几个月到六七年不等,但均为突然发病,事前没有任何征兆。

原因:毒胶水封闭作业

今年30岁的湖南人范先生,曾在多个皮具厂任胶水工长达六七年,发病前在白云区石井一家鞋厂为皮靴上胶水。幸运的是,他及早发现了自己头晕症状,自行入院后检查发现,脑部出现水肿,疑似“二氯乙烷”中毒引起。由于及时医治,范先生还能自理,但每天仍需输液、服药治疗。

据范先生介绍,他所在工厂其实只是个小作坊,有十多个工人,都在一个较小的厂房内完成每一双皮靴的所有工序。由于加工皮靴时,有机器会发出刺耳噪音,为了避免扰民,因此开工时,大都门窗紧闭。“之前干了这么多年都没事,所以也没觉得关着窗会出事。”范先生说,事后想想如果胶水质量不过关,在不通风环境下,胶水挥发出来的有毒气体真的会伤人。

而多名患者的亲友表示,这些鞋厂、皮具厂的工作环境基本处于封闭状态。“防止噪音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天冷了,开着窗也受不了。”患者家属黎先生说,他曾去过儿子的工厂,尽管厂房内气味难闻,但是厂方连口罩都没有发放给工人。

现状:中毒人数趋上升

去年10月以来,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总共收治30余例“胶水中毒”患者,治疗过程中1例死亡(另外还有3例在该院外的其他医疗机构死亡)。目前仍有27例在院治疗,其中4例已治愈出院或转院。

广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移民主任医师介绍,每年冬天都是“胶水中毒”的高发季节,但去年冬天至今中毒人数,比往年有上升趋势。他指出,二氯乙烷中毒多数发生在“三无”皮具厂等,这类作坊防护条件极差,工人们几乎暴露在含有有毒挥发性有机溶剂的空气中。与此同时,这些工厂当地监管部门也疏于管理。“特别冬天较为寒冷,关窗门作业,室内不通风,使用劣质胶水极易中毒。”

“事发后,市职业病防治所配合有关部门前往调查,大部分工厂已经关闭,但还能从少部分被查处的作坊发现了白胶、黄胶等原辅材料中查出二氯乙烷,其中有些含量高达20%-30%,浓度超标十几二十倍。”刘移民说。

市职业病防治所:

已启职业病诊断程序

广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移民介绍,二氯乙烷中毒的后果分轻微和严重两种,轻微的中毒症状是经常头晕、记忆力差;严重的则会直接导致失忆,严重昏迷,甚至导致脑水肿致因脑疝死亡。“先前死亡的四个病例,均是因为中毒太严重,在治疗过程中脑水肿导致脑疝死亡。”

存活的患者目前大部分人病情好转,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对于中毒者,先以救治为主,初步诊断为疑似职业性急性二氯乙烷中毒。市职业病防治所已经启动有关职业病诊断程序,为患者提供职业病诊断服务。”

市人社局:

认定工伤后可作赔偿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职工是二氯乙烷中毒,在职业病防治所鉴定有职业病之后,人社部门将按照职工伤残等级认定工伤,并综合考虑职工家庭情况,按照相关法律,给予工伤待遇。如果企业已为员工购买社保,工伤待遇将由工伤社保基金支付,如企业未为员工购买社保,企业需按国家标准支付相关待遇。该负责人提醒,如此情况,职工可向就近的安监局进行举报,同时可向职业病防治所提出职业病鉴定申请,人社部门将在职业病鉴定后认定工伤。

白云区安监局:患者医疗费用由政府解决

严打整改无证皮具企业

新快报讯记者从白云区安监局获悉,针对“外来工疑似二氯乙烷中毒”事件,白云区现由区安监局牵头,成立事件调查小组,严厉打击无证照企业,对整改不彻底或拒不整改的强制关停。

白云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接受救治的病人,政府一定会解决其一切医疗费用。因医院床位有限,已与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沟通,尽快协调安排相关患者入院治疗。

有家属提出,对于护理费用和生活费用,政府是否支付?白云区劳动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对有关生活费用,目前职业病的法律法规没有作出规定,还需进一步协调。

昨日,白云区组织召开全区职业健康安全紧急会议,布置作业场所职业健康安全专项整治。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态,将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街、镇着重利用出租屋管理平台,加强出租屋管理,从源头上杜绝皮革制品私人作坊的滋生,严厉打击无证照企业,强化证照齐全企业隐患整改,强制关停对整改不彻底或拒不整改的企业,对整改后仍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报请区政府实施关闭。

新快辞典

二氯乙烷为无色液体,有毒,具有潜在致癌性,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引起中毒,主要造成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的损害,还可引起中毒性脑病。

二氯乙烷曾用作麻醉剂,目前主要用作化学合成原料、工业溶剂和胶黏剂,还用作纺织、石油及电子工业的脱脂剂、汽油的防爆剂、金属部件的清洁剂等。另外,还被广泛应用于塑料玩具和电子元器件的黏合。

链接

●2011年1月初,江苏常州一家化工公司4名工作人员因吸入1,2—二氯乙烷和三氯甲烷气体而中毒。相关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称,其中1人为职业性急性轻度1,2—二氯乙烷中毒,另外3人职业性急性1,2—二氯乙烷中毒诊断不成立。

●2010年1月底,广州市白云区石岗工业区内一家鞋厂内,两名工人疑因苯或二氯乙烷中毒而被送院治疗。而涉事工厂系无证经营,被当场关停。

●2009年3月初,19岁的四川女孩阳艳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一家鞋厂打工时,因所接触的黏胶含有二氯乙烷,工作仅27天后就因中毒昏迷不醒。其苏醒后一度不认识父母、四肢不受控制,甚至连笔也拿不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