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连石化一油罐起火 距上次火灾不到俩月

作者:钟晶晶 邢世伟  来源:新京报 新华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30日

8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突然发生火灾。

昨日,消防部门在现场救援。

  昨日10时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油品罐区一个可存储数千吨柴油的罐体突然发生火灾。中石油集团方面透露,起火储油罐内有800吨柴油。截至13时20分,现场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周围罐体安全,海面未发生污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中石油集团公司披露,当日10时6分,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储运车间875号柴油罐突然发生着火事故。据现场知情人员称,是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发生静电起火引发爆炸。

  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该油罐是炼厂生产的成品油的存放区,存放在此的油罐约有800吨柴油,这些柴油将通过管线再运输到油库。发生爆炸时,事故罐区内另有三个油罐存有柴油,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进行了消防监护和撤油作业。

  记者从公安部方面了解,着火点系连接两罐体之间管线爆裂引发。火灾发生后,公安部立即调集65台消防车、组织296名消防官兵全力救援。

  中石油集团昨日下午披露,截至昨日13时20分,事故污水已回收至事故缓冲池,未流入海。环保部门监测表明,未对周边海域造成污染,大气环境未超过国家相关环保标准。

  中石油副总经理沈殿成已带领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赶赴现场。

  这是1年多来中石油在大连的石化区发生的第四起火灾事故。今年7月16日,大连石化分公司一炼油装置“三蒸馏转换器”发生泄漏起火,大火燃烧了6个小时后才被熄灭。事故距今不到2个月。

  ■ 现场

  大连港内可闻刺鼻气味

  11时20分,记者赶到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附近,该区域已经封锁,但明火仍然没有扑灭。截至12时45分,火势仍没有控制住,现场浓烟滚滚。由于着火的这个柴油罐处于企业油品罐区内,周边遍布存储汽油、柴油、石油液化气、航空燃油的罐体,目前消防人员严密防范火情扩大。

  据称,当时的爆炸声音并不是很大,在离一公里左右的位置可以听到沉闷的爆炸声。爆炸发生后,引发大火并伴有浓浓的黑烟。有目击者称,在大连港内就能看到浓烟,并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 新闻背景

  大连石化两年烧四把火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在大连的石化区自去年“7·16”输油管线爆炸后又陆续出现了三起火灾事故。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石油大连石化短期内集中发生多起火灾事故让人关注。

  昨日中石油方面并未就此做出解释。而就在去年“7·16”输油管线爆炸并造成海面大面积污染事件后,中石油高层就指出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

  记者了解到恰在今年7月16日大连石化再度发生火灾后,中石油集团也按惯例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有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对于安全环保的投入一直很高,这么大的石油企业上下游有很多产业,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是一定的,不过他也表示由于油品都是高危爆炸品,任何一个小的操作失误甚至是不注意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事故的发生可以说有一定的偶发性和突发性,但也正反映了安全生产上仍有漏洞。

  中石油大连分公司近期事故

  2011年7月16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一炼油装置“三蒸馏转换器”发生泄漏起火,大火燃烧了6个小时后才被熄灭。

  2010年10月24日

  中国石油大连新港储油罐区附近区域失火,起火的正是去年7月16日发生爆炸的油罐,3人在火灾中遇难。

  2010年7月16日

  中石油大连大孤山新港码头一储油罐输油管线起火爆炸,大火燃烧15小时,有1500吨原油进入海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