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韶赣高速桥坍塌事故原因查明 22责任人被查

作者:卜瑜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8日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5月造成7人死亡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与韶赣高速公路马坝互通立交桥坍塌事故调查已经有了初步结论。经过省市有关部门权威专家组成的事故调查组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较大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有关部门决定对该项目法人王某追究刑事责任,对其他21名事故责任人分别作出经济、行政处罚。

  5月26日13时15分,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在位于韶关市曲江区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与韶赣高速公路马坝互通立交桥施工时,发生支架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轻伤.  事故调查组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后查明,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施工时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荷载增加作用下,产生了过大的不均匀沉降,导致马坝互通立交桥D匝道第二联箱梁其上支架局部失稳,引起整体失稳,从而引发事故。

  事故调查组认为,还有四点间接原因导致事故的发生。一是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变更施工方案后擅自组织施工,施工现场管理混乱,隐患排查不力,员工安全教育不到位。二是监理单位广东省路通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广州诚信公路建设监管咨询有限公司履行监理职责不到位。三是业主单位韶赣高速公路管理处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四是韶关市和曲江区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

  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有关部门决定对该项目法人王某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庄某等21名事故责任人分别做出经济处罚、行政处分。对4个相关责任单位做出经济处罚。责成韶关市和曲江区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向本级政府作出书面检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