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温州30米高塔吊倒塌 砸中两幢居民楼

作者:钱江晚报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30日

30多米高的建筑塔吊突然倒塌。

  昨天下午2点左右,天气闷热。家住温州市双井头新村五楼的张周正躲在书房里玩电脑,父亲在卧室睡觉。他家旁边就是温州十二中工地,矗立着高高的塔吊。施工时张周会觉得有些吵,但并无其他大碍。

  不想,危险就在眼前。

  现场:卫生间围墙突然塌了

  “大概下午2点多吧,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巨响,房子晃动了一下!我吓了一大跳,地震了?”

  透过窗户,张周看到外面掀起滚滚烟尘。家里的卫生间围墙居然一下子就塌了,“离我只有1米的距离”。

  “逃!”张周和父亲第一时间跳起来冲出去,可当他们打开大门时,赫然发现碎石已把大门和楼道堵死,“我们只能从外侧的阳台爬到504室,并通过一个事故砸出的大洞逃出来”。

  住在张周隔壁的李欢欢也是幸运逃出来的住户之一,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她觉得自己的双腿还在发抖。

  在逃出来之前,他们都还没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救援:拦腰折断的塔吊,挂在居民楼顶

  随后赶到的70多名消防官兵看到现场倒吸一口凉气。

  工地上高达30多米的大塔吊,拦腰折断,塔吊顶部一侧恰巧砸中张周,横卧在双井头新村35、36两幢住宅楼的楼顶。楼顶和房屋外墙已多处损坏,其中右边墙面大块脱落。

  围观居民说,一名塔吊操作工人和一名宿舍电工被砸中,其中塔吊操作工人已经被工友送往医院,但电工被压在废墟中,情况危急。

  消防官兵迅速利用各种破拆设备实施救援,并挨个房间敲门,疏散在宿舍楼内的人员。

  到晚上8点10分许,电工终于救出来了,但右腿膝盖以下截肢(医生现场截的),左腿也严重骨折。随后他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无生命危险。

  周边群众说,还好是白天,“要是晚上不堪设想”。这个住宅区一共有16户,常住人口46人,大多为临时租户,不少是医学院里的实习生,而李欢欢和同学都是为了暑期实习才在这里租了房子。

  事故原因:据称塔吊两天前已发生摇晃

  发生事故的工程为温州十二中学综合教学楼工程,施工单位为温州市东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工程为地面6层建筑物,总建设工期408天,目前已开工建设10个月左右。

  在工地现场,受伤的塔吊操作工人的表叔许军说:“塔吊本身就有问题”。受伤的操作工是他的表侄女,姓叶,今年34岁,现在正在温州附二医院救治,多处骨折。“两天前她给我打过电话,说塔吊有摇晃,心里很慌,但是工地负责人还是要她上去操作,当时我还安慰她自己要多加小心,没想到今天就出了大事。”

  是否真如许军所说,塔吊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随后,记者采访了一名东城建筑的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塔吊绝对没有问题,也不存在超高、超载的行为,至于为什么发生倒塌,他表示,要等有关部门进一步鉴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