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昆明市住建局:重点工程必须领导现场带班

作者:昆明日报  来源:昆明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3日

  昨日,昆明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2010年度工作总结暨2011年工作部署会,要求今后凡是省、市重点工程,超大型建筑和险情较大的工程项目,均要求领导干部现场轮流带班,发生事故而没有领导干部现场带班的,将给予严肃处理。

  另外,推行企业安全生产信用挂钩联动制度。对安全意识好、安全管理强、常年无事故的企业,将有相应的激励政策;对安全意识差、安全管理混乱、隐患屡查屡犯甚至发生事故的企业,必须在工程招投标、资质审查,网上“不良信用记录”方面,设置刚性条件,进行市场准入限制。

  有适当比例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省住建厅去年9月公布的《云南省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已明确提出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在编制工程概(预)算时,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在编制栏标价时,必须确定安全措施费用并单列。在办理工程安全报监之前,应将安全措施费用总额一次性存入当地银行专用账户。市住建局也出台了昆明地区的实施办法。“这笔钱是保命钱,是无论如何触摸不得的高压线。”市住建局副局长何毅刚在会上强调。

  何毅刚介绍,2010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但在昆明建设投入规模猛增,工程项目施工难度加大,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2010年全市发生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故16起,死亡25人,全年死亡人数超出控制指标4人,超控制指标19%(含新机场支架垮塌死亡7人事故)。

  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包括7项内容:一是全市建筑业农民工安全教育覆盖率达100%,各县(市)区建筑安全站今年民工培训计划达9万人;二是塔吊、施工电梯、门井吊备案登记率100%;三是建设工程安全质量达标率100%,其中优良率80%;四是安全监管检查覆盖率100%,隐患整改率100%以上;五是加强安全信息化管理,重大工程现场信息监控率70%以上;六是建设工程安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施工现场推广应用率30%以上;七是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下降5%以下,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大以上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