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圳地铁发生踩踏事故 15人受伤

作者:石义胜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26日

5月25日上午,两名男子违规利用地铁华强路站A出口电扶梯搬运超大、超重货物时,因看管不善,货物发生倾覆、散落,后面乘客在躲避货物时,发生踩踏事件,导致15人受轻伤。

无视安全提示违规运货

昨日上午10点,本报接到多位市民报料:约半个小时前,地铁华强路站A出口有人利用电扶梯搬运货物时,货物倒了下来,当时站在电扶梯上的市民很多,大家见货物倒下,纷纷往后退让,约有10余人不同程度遭到踩踏,其中一名老汉紧紧抱着女婴从电扶梯上滚了下来。

记者闻讯火速赶到地铁华强路站A出口。在现场,记者看到两名身穿制服的地铁工作人员正在电扶梯口提醒大家排队、劝阻携带大件行李者不要乘电扶梯。在他们身旁立有一块金属牌,上面写有内容为“携带行李、婴儿车的乘客、长者及轮椅使用者,请使用垂直电梯”的温馨提示,电扶梯侧面的墙上也贴有“禁止携带大件物品搭乘扶梯(30公斤)”的告示,并配有漫画。

在A出口外,记者看到10多个堆在一起的小箱子和一辆小推车,一名小伙子站在货物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利用电扶梯运货的是他的同事,已被民警带去调查了,他是出事后接到同事电话赶过来帮忙看管货物的。他称小推车运的全是电阻产品,具体重量多少并不清楚。

地铁商场的多名店员告诉记者,事发过程只有一分钟左右,绝大部分伤者已被地铁公司送到医院医治,个别人自行求医。事件发生后,地铁公司在电扶梯出入口增设了劝导人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时见到有人或扛或拖着大件行李、货物试图贪方便走电扶梯,遭到地铁工作人员劝阻。

15名轻伤者得到及时医治

记者在现场拍照时,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邀请记者到华强路站车控室内的一间会议室,统一向媒体介绍情况。

据工作人员介绍,踩踏事件发生后,地铁公司高度重视,派人一对一护送伤员就医,有10多名乘客向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受伤或遭受冲击要求接受检查,其中10人被送到红会医院、3人被送到华强南路边的市中医院,伤员伤势情况暂不清楚。上午11点37分,采访尚未结束,辖区街道办安监科的负责人赶了过来,向在场多家媒体记者表示,他要占用会议室听取相关人员的汇报,事件原因有待调查,不便让记者旁听汇报。

随后,记者赶到市红会医院急诊科,伤者曾先生、郑小姐等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没看清事发过程。其中郑小姐事发时头部遭人踩踏,肩部和腿部也有受伤,躺在病床上等待检查结果。她表示只记得当时一群人往后连滚带爬,还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自己就被人群冲倒、踩踏,滚到地面后,一位大叔将她扶起来,地铁工作人员报了120后,等了一会儿,见救护车还没到,就打的送她来看病了。曾先生则表示,他当时只知道用双手紧紧保护好怀中的小孙女,自己受了一些擦伤,没看明白是怎么回事。

两名肇事者已被警方控制

昨日下午,地铁公司向媒体通报了调查结果:经地铁公司、电扶梯厂家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特种设备科专业人员三方面检测,A出口电扶梯性能良好、运行正常。此次事件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乘客违反规定、不文明乘坐电扶梯造成的。事发时间为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有两男子(非地铁乘客)利用小推车把货物从华强南运到华强北,违反了“地铁车站严禁利用电扶梯运送货物”的规定,利用电扶梯运送超大、笨重货物,且看护不善,导致货物散落,小推车后面的市民在躲闪避让时发生踩踏事件,目前统计出来的伤者数为15人,全部是轻伤。两名肇事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地铁公司提醒市民切勿携带货物乘坐电扶梯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石义胜)昨日下午,据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开通以来,地铁客流量不断增长,市民违规使用地铁车站设备设施的现象也屡禁不止,地铁公司虽广泛宣传和教育,但仍有个别市民无视车站内的安全提示和警示,给地铁车站正常运营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根据通行的国际惯例和《深圳市地铁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市民携带重量超过20公斤以上或体积大于0.06立方米的物品乘车时,需购买与车资等额的行李票;重量超过30公斤或长度超过1.6米或体积超过0.1立方米的物品,一律不得携带进站乘车。在各地铁站出入口,都有多个安全提示,明确要求:不要携带大件物品、货物搭乘电扶梯,乘电扶梯时要靠右、以腾出左边的空间给需要紧急通行者,儿童乘扶梯要有成人陪同;不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进站;不要携带宠物进站等等。

尽管地铁公司关于电扶梯的安全提示内容是最多的,但昨日傍晚,记者再度回访事发现场时,10分钟内,就有9人携带大件行李或货物意图上电扶梯,遭到地铁工作人员劝阻。

(记者 周燕玲)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在华强北地铁站A出口处,三名男子手推三大箱电子产品搭乘扶手电梯时,因货物突然散落堵塞出口,造成乘客前后挤压,多人被挤倒并遭踩踏。据悉,事故造成13人受伤。

货物散落乘客摔成一团

目击事发经过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昨日上午,正值上班高峰期,地铁站出口处人流量极大。在地铁站A出口,三名男子推着三大箱电子产品搭乘扶手电梯。在电梯向上出口处,突然一个箱子翻倒,货物散落到处都是,堵住了电梯出口。其中,推着婴儿车的女子和紧抱女婴的老人,随着翻倒的货物堵住电梯出口。电梯依然在运作,人群不断往上涌。整个电梯出口处挤成一团,一片混乱。靠近出口处的人企图翻越货物离开,不料撞到他人摔倒,随即电梯上的人流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向后栽倒,哭喊声、呼救声混杂在一起。发生事故后不久,地铁站保安员赶到现场,关掉电梯,移走货物,混乱场面才逐渐平息。120救护车随后赶到,将受伤人员送往市二医院。

4名伤者疑为骨折

记者来到市二医院急诊中心大楼采访。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事故造成13名行人受伤,除了3人受轻伤简单处理后离开外,其余10人仍在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其中怀抱女婴的老人受伤最重,其手臂、腿部以及后背都有大片擦伤和刮伤。据曾老先生回忆,当时他看到身后几名男子企图越梯,他紧紧抱住一岁多的小孙女,滚了许多层电梯,不少人从他们身上跨过去,所幸他和小孙女最后爬了起来。“不过幸好没有什么大碍,小孙女只是腿部轻微擦伤。”曾老先生说。在医生做了清创和消炎处理后,曾老先生和孙女离开了医院。

躺在急诊室外病床上的郑小姐多处擦伤,衣服上还有鞋子踩踏过的痕迹。郑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头部很痛,身上的刮伤也很痛。

在急诊中心一楼,市二医院值班医生告诉记者,受伤人员伤情不一,其中4名伤者在事故中擦伤和踩踏伤较为严重,怀疑骨折。事发后,深圳地铁公司安排10多名人员到医院照料伤者,公司表示会妥善处理善后工作。目前,手推货物搭乘电梯的两名肇事者已被地铁公司交由公安人员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