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州一制衣厂失火3工人被困 1人跳楼坠亡

作者:吴笋林  来源:新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31日

  深夜大火 青工四楼破窗坠亡

  事发海珠区华洲路某制衣厂,另有两人被消防员解救

  昨日2时许,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路某制衣厂突然失火,留厂守夜的19岁东北小伙金某和另外两名男工人被困。大火中,金某全身多处被烧伤,情急之下他挣扎着打破窗户玻璃爬出,却不幸坠楼身亡;另外两名工人被随后赶到的消防员救出。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警方已介入处理。

  男子坠落地面死亡

  发生火灾的制衣厂位于海珠区华洲路临街的一栋四层楼顶楼。昨日2时许,制衣厂上空突然浓烟弥漫,一股烧焦味随风飘散。事发楼后面一士多店老板老王发现了火情。几分钟后,华洲路上传来玻璃破裂声和重物坠落声。老王跑出去看到,一男子从制衣厂的临街窗户处坠落,面部朝下趴着,身体在抽搐。其下身裤子被烧光,腿部皮肤脱落,上身皮肤则和内衣残片粘在了一起。

  据一名摩托仔介绍,厂房起火后,他看到一名男子打破临街窗户玻璃,挣扎着试图爬出时,却不幸坠落。

  很快,警车、消防车、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医生检查后表示,该男子重度颅脑损伤,全身多处骨折,已经死亡。

  两工友被消防解救

  浓烟中,消防员携带设备一边救火,一边搜救人员。

  随后,两名面部被熏黑的年轻男子被救出。街坊老杨称,两男子均衣服完整,未见有伤。“他们一直念叨,还有一个人困在上面。”老杨说,当警方带他们去辨认坠楼男子时,两人一脸哀伤,称其就是被困人员。随后,两人被带走协助调查。

  与此同时,大火迅速得到控制。警方随后封锁了现场,昨日3时许,消防员继续在现场勘查。

  起火原因仍在调查

  据了解,起火制衣厂约有300平方米,厂房内货物大多被烧毁。工人们称,厂房内堆积的货物都是易燃品,且厂内灰尘很厚,容易着火。

  有人表示,火灾疑为电线短路引起。但工人分析,当时是下班时间,机器都处于关闭状态,不可能是电线短路引发大火。另有工人表示,守夜的三名男工人都喜欢吸烟,不排除火灾是由烟头引发。目前,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楼梯狭窄存消防隐患

  三人同时被困,命运却迥异。工人们事后不禁为死者唏嘘。

  工人分析,当晚三人在厂里守夜,金某的休息处可能位于临街位置。起火后,厂房内断电,漆黑和浓烟将三人隔开,无法相互照应。而按照习惯,工人守夜时常会反锁厂门,这可能也是三人没从正门逃出的原因。况且门口堆积货物较多,不排除着火后火势太大,无法靠近。

  为何金某一人被重度烧伤,而另外两人安然无恙?工人推测,可能是金某睡得较沉,发现火情较晚。等其意识到危险时,已被烈焰和浓烟包围。而另外两名工人,所处位置可能利于躲避,才最终等到救援。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制衣厂只有一条狭窄的楼梯通往楼下,不具备消防通道的功能,消防隐患很大。而事发时,二楼和三楼有不少工人穿着内衣被紧急疏散。

  街坊称,三人中,金某情急中选择了破窗逃生,却不幸因此坠楼身亡,可能与其逃生经验不足有关。

  逝者

  胖小伙怀念东北肉食

  据多名工人介绍,事发制衣厂的老板是一名韩国人,老板娘则来自东北。破窗坠楼身亡的男子姓金(音),今年才19岁,是老板娘的外甥,厂里目前有20多名工人。

  昨日上午,工人照常前来开工,但却被告知工厂已暂停生产。上午11时30分许,一名中年女子神情悲伤,步履蹒跚地在众人的搀扶下,从制衣厂内走出。街坊称,她可能就是死者的母亲或姨妈。

  该厂一名女工人回忆,金某进厂工作不到三个月,因其身材较胖,工友都喊他“胖子”。前天下午,她跟“胖子”聊天时,曾问他是否适应广州的生活。“胖子”当时诙谐地回答:“什么都好,就是吃肉的机会少了。”女工称“胖子”人挺好,没想到遭此不幸。

  提醒

  被困高层要选择上行

  消防人士提醒,如果被困在二层楼或更低处,迫不得已要跳下逃生时,应先向地面抛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品,然后用手扒住窗台或阳台,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使双脚着落在柔软物上。如果被困于三层以上的楼层内,千万不要往下跳,否则易造成重伤或死亡。如下楼受阻,可选择上到天台,等待救援或寻找另一部楼梯下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