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明代古寺偏殿起火 消防车无法靠近

作者:轩燕龙  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3日
北京明代古寺偏殿起火消防车无法靠近(组图)
从寺庙西北侧的后院向里看,偏殿木质结构的椽子已经被烧得焦黑
北京明代古寺偏殿起火消防车无法靠近(组图)
  私家车挤占胡同 消防车无法靠近,消防队员只能从东侧的旧鼓楼大街上接出了近500米长的水管,这才使得消防设备以及水能够抵达起火地点。

  本报讯 (记者 轩燕龙) 今天清晨5时许,住在西城区大石板胡同的不少居民,在浓重的烧焦气味中惊醒。当时胡同口西约500米左右的挂有“中国人民大学印刷厂”牌子的大院内,霎时间火光冲天,随之而来的是阵阵浓密的黑烟。等到天色渐亮,人们才发现,火海之中的是一座明代古建筑。

  明代古建突然起火

  起火的地点位于西城的拈花寺内——2003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拈花寺的使用权归属中国人民大学印刷厂。今天清晨起火的建筑,是拈花寺内一座西侧的偏殿—— 一栋二层的阁楼。

  今早7时许,从寺庙西北侧的后院向里看,偏殿木质结构的椽子已经被烧得焦黑,砖瓦的棚顶只残存了很少的一部分,正因如此,房顶东侧的房梁已经依稀可见。屋内泛出的阵阵白烟中,时不时地喷出几道水柱,消防员正在试图将房屋浇透,因为寺院内的大部分古建都是木制结构,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在偏殿西侧,一台被熏黑了的空调室外机清晰可见。据居民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使用这间偏殿二楼的是一家婚庆类的公司,而一层是一些租住者。记者提出进入印刷厂内采访时,被一位自称负责人的男士拒绝。

  起火处与民宅仅一墙之隔

  “早上5点多,就闻到一股烧焦的气味,开始我还以为是隔壁邻居生火呢,要是夏天的话第一反应肯定是哪里着火了,等到一出门被吓了一跳,寺庙里的偏殿房顶火苗蹿出老高,时不时地还伴有噼里啪啦的响声……”一位居民向记者描述了事发时的场景。

  寺庙西北侧的后院住着几十户居民,院子的东墙与起火的偏殿相连,从最东侧民宅的房顶可以直接跨到偏殿的房顶上。“这要是有点风,我们都跑不了……”说起清晨的这场火灾,与起火偏殿仅一墙之隔的居民们仍然有些后怕,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裹着一件大衣就冲了出来。

  灭火用了500米长水管

  拈花寺位于大石板胡同最内侧,东侧出口位于旧鼓楼大街上,西南侧的出口则是在鼓楼西大街上。拈花寺以东的胡同道路并不算窄,但两旁却停满了私家车。而西南侧通向出口的路上,一堵新建的围墙也将消防车拒之门外。无奈之下,消防队员只能从东侧的旧鼓楼大街上接出了近500米长的水管,这才使得消防设备以及水能够抵达起火地点。因为气温较低,一些松动的接口处渗出的水很快结冰,匆忙之中有消防官兵在冰上滑倒。

  作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拈花寺内,被居民戏称为“星罗棋布”,诸多公司、外地打工者等等,租用或租住在这座始建于明朝万历九年(1581)的古刹之内。据附近的居民介绍,寺庙内已经被私搭乱建的不成样子。“几十年前,这里大院套小院的,建筑特别整齐,特别漂亮……”在这里居住了近30年的一位居民回忆说。

  实际上,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报道过拈花寺腾退将被强制执行的消息。消息称,“2005年底,北京市文物局曾经按照文物法规的要求,分两批对全市存在较严重安全隐患的16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发出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这其中就有拈花寺。

  在这座古刹门前是一段略显残破的影壁,与影壁相对的寺庙大门的墙壁,因年久失修,不得不靠着一个木架苦苦支撑。

  新闻链接

  西城区拈花寺,2003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大石桥胡同61号,建于明万历九年(1581)。因寺内千佛阁内有明代所铸的铜佛“毗庐世尊莲花宝千佛”,座如莲花,在佛座周围的千朵莲花上有千佛旋绕,故名护国报恩千佛寺。清雍正十二年(1734)重修,名拈花寺。寺坐北朝南,建筑面积6432平方米,房屋184间,分三路,各五进院落。目前,寺内铜佛像分别移至白塔寺和法源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