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电线维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9日

一、 编制说明
        本工程为郑洲华瑞紫荆西圆一期1标段2#楼南侧高压线 ,监理单位为 河南海纳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河南国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使用部位为惠济区天元路南江山路东2#楼南侧高压线,因2#楼没法立塔吊,南侧高压线在回旋半径以内,直接影响塔吊了使用,根据《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要求,防止塔吊钢丝线碰撞电缆,需对高压电缆进行防护。
        二、 编制依据
        1、 施工现场实地勘察;
        2、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
        3、 国家相关规范规定。
        三、 工程概况及现场概况
        1、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华瑞紫荆西圆一期1 标段
        工程地址:惠济区天元路南江山路东
        建设单位:郑洲华瑞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南国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南海纳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2、现场概况
        在2#楼施工现场南侧距楼约15米左右,距塔吊约20米左右,高压线距地高约12米。现场施工中为2号塔吊,因整个施工现场场地有限,2号塔吊在运转过程中,塔吊回转半径之内有架空高压线,根据《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必须采用安全保护措施。
        四、 防护方法
        因施工所用的塔吊需要360度回转,所以现场南侧通长搭设双排防护栏,长45米*宽4米*高14米,高度超出高压线2米,水平距离高压线2米,顶层铺设木板或毛竹片做保护。详见附图。详见附图。
        采用绝缘材料毛竹搭设防护栏,搭设参数为:步高1.8m,搭设高度为超过高压线2m。同时在高压线保护栏上设警示牌,警示牌上写:“高压线危险”。
        (材料6米长毛竹 根,4米长毛竹 根,斜剪承6米长毛竹 根,=  米*
        十字卡扣  个,转扣  个,人工投   个)
        五、 施工技术要求
        1、搭设材料:
        1.1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用毛竹搭设防护栏,毛竹有效部分小头直径不得小于75mm。
        1.2绑扎铁丝用12#脚手专用铁丝,镀锌铁丝使用时不允许用火烧,次品和锈蚀严重的镀锌铁丝不得使用。
        1.3 围护材料采用:高压线上下1.83米处采用模板,其他部分采用密目安全网的做法,安全网在高压线一侧。
        2、搭设尺寸要求:
        2.1防护架总长按现场内高压线长度确定,立杆间距为1.5米,水平杆步距为1.8米,第一步扫地杆距地0.15米。防护距高压线距离不小于2米。
        2.2防护栏每隔5米设抛撑一根,抛撑必须与地面牢固连接。同时防护栏与外架进行连接,以保证防护栏的稳定。
        2.3 所有立杆和抛撑杆埋入地内不少于0.5米,保证其下部牢固,基底夯实不下沉。
        2.4防护栏应牢固稳定具有抗风能力,模板维护保证不坠落。
        3、参照标准: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第4.1.4条、4.1.6条。
        六、 搭设方法
        1、准备工作
        1.1  清除施工现场的障碍物。
        1.2  夯实搭设防护栏范围内的回填土。
        1.3  根据毛竹粗细、材质、外形等进行合理挑选分类,决定其用途及使用的部位。
        2、施工程序
        确定立杆位置→挖立杆坑→竖立杆→绑扫地杆→绑大横杆→固定杆件与外脚手假的连接→搭设模板维护及安全网→安装警示标志。
        2.1立杆坑:坑深500mm,坑口直径500mm。坑底直径稍大于坑口直径,浇筑混凝土回填,坑口自然土破坏比较少,易于将立杆挤紧,埋设稳固。
        2.2扫地杆:防护栏搭设高度较小,在立杆底部加绑扫地杆。
        2.3竖立杆:先竖两端头的立杆,再竖中间立杆。立杆竖好后,应纵成行,横成方,杆身垂直。立杆弯曲时,其弯曲面应顺纵向方向,既不能朝高压线面也不能背高压线面,以保证大横杆能与立杆接触良好。
        2.4绑大横杆:防护栏两端大横杆的大头应朝外。绑扎第一步架的大横杆时,应检查立杆是否埋正、埋牢。同一步架的大横杆大头朝向应一致,上下相邻两步架的大横杆大头朝向应相反,以增强防护架的整体稳定。
        2.5搭设模板及安全网:按照《建筑施工安全网搭设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进行。安全网应与脚手架立杆、横杆绑扎牢固,绑扎间距小于0.3m;模板下口应有支撑点,防止坠落。
        2.6安装警示标志:在维护模板上标有警示标语,所有警示标志必须安装牢固。
        3、搭设标准
        3.1立杆:立杆应大头朝下,上下垂直,立杆杆身垂直偏差不得超过架高的1/1000,且不得大于100mm。不得向外偏斜。最后一根立杆应大头朝上,为使立杆顶端齐平,可将高出的立杆向下错动。
        立杆必须按规定进行接长,相邻立杆的接头至少应错开一步架,接头的搭接长度应跨两层大横杆,且不得小于1.5m。为使接长后的立杆位于同一平面内,上下立杆的接头应沿纵向错开。
        3.2横杆:大横杆绑扎在立杆内侧,沿纵向平放。大横杆必须按规定进行接长,接头应置于立杆处,大头伸出立杆200~300mm,并使小头压在大头上,搭接长度不小于1.5m。接头位置,上下相邻大横杆的接头应错开一个立杆。
        七、 施工安全措施
        1、搭设和拆除防护架必须由符合“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规定”的架子工进行,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且不得穿高跟鞋操作,有不适应高空作业的人员不得上岗(如恐高症等)。操作时必须配戴安全帽、安全带、穿防滑鞋。
        2、操作人员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必须带好安全帽及安全带,并扣好安全扣。
        3、大雾、大雨、大雪天和六级以上的大风天气,不得进行防护架上的高处作业,雨雪天后作业必须采取安全防滑措施。
        4、初设时应有临时支撑,防止初立的立杆倾倒伤人。
        5、在搭至近高压线时,须特别注意每传递的竹竿不得与高压线相碰,操作人员必须互相提醒,互相关心。
        6、在搭设时,必须有专业的安全员全程巡视监控作业人员操作的各环节的安全动态情况,发现有不合安全规范的地方,尤其是在距高压线很近时必须全程监控。
        7、在作业前,安全员应向班组操作人员作详细的交底并严格按照方案搭设技术要求进行。
        8、作业人员在搭设过程中注意架体高升时防止杉木坠落伤人。
        9、搭设前应搭设警戒线,并指派专人看护,防止人员进入警戒区。
        八、 安全技术措施
        1、对各班组进行安全用电教育,特别电工、塔吊驾驶员除必要的安全交底、教育外;针对场内的高压线、变压器的使用安全,要求每日交接班检查,任何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2、项目部把高压线立为重大危险源,针对重大危险源制定专职安全员每日巡检,项目部周检制度。
        3、防护架搭设前必须根据规范规定和施工方案,制定防护架的安全技术措施。
        4、为防止塔吊钢丝绳碰撞高压线,对塔吊离最近一根高压线5米处设立限位装置,现场设监管人一名,严禁房子东侧材料采用塔吊进行垂直运输。
        5、塔吊设专职指挥一名,在高压线旁吊物时有专人指挥。
        6、搭设时应通长拉线,立好立杆档子。
        九、 防护架体检查
        1、防护架搭设和使用前的检查
        1.1防护栏搭设好后,由工地技术负责人和安全员会同搭设班组按规定项目和要求进行检验,检查合格后办理交接验收手续方准许交付使用。
        1.2检验要求如下:
        (1)整体防护架必须保持垂直、稳定,不得向外倾斜。
        (2)防护架与脚手架的拉结点必须牢固,间距符合设计规定。
        (3)杉木、镀锌铁丝的规格尺寸和材质必须符合规定。
        (4)立杆、斜杆底部应有垫块。填土要夯实,不得有松动现象,并应高出周围的地面。
        (5)各杆件的间距及倾斜角度应符合规定。
        (6)镀锌铁丝绑扎应符合规定,且不允许一扣绑扎三根杆件。
        2、防护架使用期间的检查
        2.1防护架使用期间必须设专人经常检查。
        2.2检查项目如下:
        (1)防护架有否出现倾斜或变形。
        (2)连墙点有否出现缺损。
        (3)绑扎点镀锌铁丝有否出现松脱和断裂。
        (4)立杆有否出现沉陷和悬空。
        检查后不合格部位必须及时修复或更换,符合规范规定后,方准许继续使用。
        3、防护架在特殊情况下的检查
        暂停工程复工,大雨、大雪及冰雪融化后的工程,必须重新对防护架进行详细的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准许继续使用。
        4、管理
        4.1材料部门购进的防护架毛竹规格和材质应符合规范规定,不得采购等外材或残次品作为防护架的部件使用。
        4.2施工过程中,未经技术负责人批准,不得随意抽拆防护架上的杆件,并应及时清除防护架上的垃圾和冰雪等杂物。
        4.3竹杆应按规定分别堆放,四周应设置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水桶等备用。
        十、 防护架拆除
        1、架子使用完毕后应由专业架子工拆除防护架。
        2、防护架拆除时,作业区及进出口处必须设置警戒标志,派专人指挥,严禁非作业人员进入。
        3、拆除的杆件应自上而下传递或利用滑轮和绳索运送,不得从架子上向下随便抛落。
        十一、 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现场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应符合施工组织设计及现场的其他要求。
        架设防护措施时宜采用线路暂时停电措施,并有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和专职安全人员监护。线路无法停电的情况下,必须在公司电气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和监护下进行施工。架设防护措施时,请甲方协调电力公司有关人员到工地现场进行指导和过程监督,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