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危石处理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1、 工程概况
        G213下穿分离式拱桥靠映秀端(即映汶高速A6合同段桥梁施工队驻地)内侧高边坡山体,因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山体被松动,在余震和暴雨等不利条件下,山坡上存在大量不稳定的危石,对下方施工安全生产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保证下步施工安全,由我部对出口高边坡悬石进行处理,并做好高边坡悬石隐患排查、排除工作及相关安全防范工作,危石清理的具体方案为:
        2、施工范围:
             对G213下穿分离式拱桥内侧高边坡影响安全的所有危石进行清理。
        3、施工方法
             危石清理采用人工直接撬除法和爆破法施工,对人工可撬动的危石,由人工直接撬除;人工不可撬动的危石,先钻孔爆破,再人工撬除。
        ⑴人工直接撬除法
            在班组安全员的监督下,由工人身系安全绳用撬棍自上而下撬除危石,使其顺山坡下滚至安全位置。
            危石处理完毕后将危石及填埋构造物的土石进行清除,清除方式采用人工配合机械。
        ⑵爆破法
        由人工搬运手风钻至钻孔部位,在安全员的监督下,风钻工身系安全绳按爆破设计进行钻孔,孔深为大块石厚度的2/3,孔距a≤0.7m,排距≤0.5m,钻孔结束经质检员验收合格后,爆破工按爆破设计装药爆破。
             爆破后,在安全员的监督下,由工人身系安全绳用撬棍自上而下撬除危石,使其顺山坡下滚至安全位置。
         4、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危石清理由上至下进行,避免在不同高度立体作业,严禁在不同高度同一坡度线进行清理作业。
        (2)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作业人员必须配戴基本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安全带、工作服、防滑鞋、手套等),身系安全绳。
        (3)危石清理前及时清除危险区内的人员或机械设备,在危险区边界设立警戒哨、警示标志或拉设安全警示带。
        (4)危石清理时,区域范围内严禁进行施工作业。
        (5)危石清理施工机械设备停放在适当的位置,并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
        (6)在装药前质检员根据爆破工程师所作爆破设计验孔,全部钻孔合格后才可装药;
        (7)爆破作业时严格按照爆破设计的装药量、分配方法和要求执行。雷管在装入孔前要检查雷管分段,联网后检查联网线路是否正确,严格控制最大一段起爆药量。
        (8)同一爆破施工作业面上至少有两名以上有实际爆破操作经验并持有“爆破员作业证”的爆破员进行爆破工作。
        (9)严禁在夜间、雷雨、大风、大雾天气情况下进行作业。
        (10)在爆破危险区边界设立警戒哨和警示标志;严格按时爆破,爆前督促人、畜撤离爆破危险区。
         (12)由于坡脚离G213线距离近,对G213线采取保护措施。在坡脚便道处开挖隔离沟,并在沟旁(靠国道侧)设置拦石墙,防止落石滚落至国道上。在国道两端设置警戒哨,在清理危石时适当拦停车辆和行人,防止滚石意外伤车和行人,若落石滚落至国道上应立即清除。拦停车辆时间每次不超过10分钟,若车流量较大时应及时放行,以免造成拥堵。
        5、人员及材料设备:
             由于危石清理量较大,作业面陡峭,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如容易滑倒、跌落、爆破伤人等),拟投入的材料设备为:⑴手风钻2台;⑵空压机2台;⑶人员交通运输车1辆;⑷撬棍10根;⑸火工材料若干;⑹安全用品10套;⑺劳动保护用品10套;⑼对讲机3个;⑽装栽机2台;⑾挖掘机1台。
             施工人员配置为:
        ⑴现场总负责李春林;⑵专职安全员王旭辰;⑶风钻工8人;
        ⑷普工8人;(5)警戒员3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