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施工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 工程概况
        人坪河为长江一级支流香溪河水系的二级支流,人坪河二级水电站位于人坪河下游河段。工程位于兴山县古夫镇。电站由拦水坝、引水隧洞、前池、压力管道、发电厂房、升压站等组成。电站装有2台双喷嘴1250kW卧轴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500kW。
        本工程需爆破部位主要为:引水洞洞室爆破开挖、其他施工部位岩石爆破开挖等,引水隧洞位于人坪河流右岸,全长L=2676.00m,衬砌后圆洞径R=1.078m。主要穿越地层为神农架群石槽河组小坪桥段浅变质岩,其岩性依次(上游进口至下游出口)为:PtshX6 厚层白云岩和PtshX5中厚~厚层灰质白云岩;隧道进口和出口处基岩裸露,边坡坡度在65~78°,均为悬坡。
        2 编制依据
        (1)《水电水利工程爆破施工技术规范》(DL/T5135-2001)。
        (2)《建筑拆除工程安全技术规范》(JGJ 147-2004)。
        (3)《爆破安全规程》(GB 6722-2003)。
            (4)爆破施工安全技术要求。
        3 施工准备
        根据招投标文件地质资料中涉及的石方开挖,我方于2015年9月9日申报了《引水隧洞开挖衬砌施工方案》中,对石方采用光面爆破的开挖方式,并获得了监理部的批准,并对项目部各部室及施工厂队进行了技术交底,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爆破施工安全、顺利的进行。
        爆破施工造孔、装药等严格按经监理审批的施工技术措施执行,并做好记录及验收工作。爆破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施工现场危险区域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并采取警戒措施。
        4 爆破施工的技术要求
        (1)、 施工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帽,起爆人员必须持有爆破作业合格证,起爆时必须设监护人。 
        (2)、 爆破材料的存放、发放、领取、回库等必须由专人负责,并作好记录,严格执行国家对于爆破材料的管理规定。
        (3)、 炸药、雷管必须分别携带,并放在专用箱内,不的放在衣袋内,多人携带时,两人之间的距离应保持15米以上。
        (4)、 向炮眼内装填炸药和雷管时,必须轻填轻送,不得用力积压药包,严禁用金属工具向炮眼内捣送炸药和雷管。 禁止使用冻结、半冻结或半熔化的硝化甘油炸药。
        (5)、电力爆破应遵守下列要求:
        ①电源应有专人严格控制,放炮器应有专人保管,闸刀箱要上锁。不到放炮时间,不准将把手或钥匙插入放炮器或接线盒内。
        ②同一路电力爆破应使用同厂、同批、同牌号的雷管,各雷管的电阻误差,应控制在±0. 2Ω以内。
        ③接线前先将电雷管的脚线联成短路,待接母线时解开,连接母线应从药包开始向电源方向敷设,主线末端未接电源前应先用胶布包好,防止误触电源。
        ④装药时,严禁将起爆机地线接在金属管道和铁轨上。雷雨天气不准进行露天电力爆破,如中途遇雷电时,应迅速将雷管的脚线、电线主线两端联成短路。
        ⑤在电爆网路敷设后,待人员撤至安全地区,然后用欧姆表或电桥检查网路导电是否良好,测量出来的电阻与计算电阻相差不得超过10%。
            (6)、 安全警戒范围:我部在本工程中爆破均采用松动爆破,爆破点周围200m 范围设置警戒线。
        (7)、 起爆前必须把爆破物品全部拿出危险警戒区,除监护人和点炮人外,其他人必须撤到安全区,双方联系确认危险区内无人后方可引爆。
        (8)、瞎炮处理应遵守下列要求:
        ①电力爆破通电后没有起爆,应将主线从电源上解开,接成短路。此时若要进入现场,如使用即发雷管不得早于短路后5min;如使用延期雷管,不得早于短路后15min。
        ②由于接线不良造成的瞎炮,可以重新接线起爆。
        ③严禁用掏挖或者在原炮眼内重新装炸药,应在距离原炮眼60cm外的地方,另打眼放炮,引爆瞎炮。
        ④在瞎炮未处理完毕前,严禁在该地点进行其他作业。
        (9)、 爆破地点与建筑物的距离较近时,应采取安全可行的措施后方可起爆,特殊爆破,应制定相应的施工和安全措施。
        (10)、 严禁使用变质失效的爆破材料,对于失效的爆破材料应采取可靠的方法处理,不得任意销毁。严格遵守GB6722《爆破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11)、 爆破施工必须与附近警戒人员和居民取得联系,交通路口应设专人看守,并鸣笛预告,待危险区内无人后方可点炮。
        (12)、 施工中严格执行《水电水利工程爆破施工技术规范》DL/T5135-2001和《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03的有关规定。
        5 爆破安全管理
        (1)、 爆破安全施工人员,必须具备高度责任感,遵章守纪,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熟悉爆破程序及技术要求,有较全面的爆破安全生产管理、操作素质。
        (2)、爆破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上岗。爆破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穿绝缘胶鞋,严禁不带安全帽、穿拖鞋上岗。
        (3)、爆破装药现场,严禁烟火和明火照明,无关人员应撒离现场。
        (4)、领装、运卸管应专人负责,保管押运使用,严禁炸药、雷管混运、混装、混管,剩余炸药、雷管应及时退还归库。
        (5)放炮必须有专人指挥,事先设立警戒范围,张贴爆破通告,规定警戒时间、信号标志,并派出警戒人员,起爆前要进行检查,必须等施工人员、过路行人、车辆全部避入安全地点后方准起爆,警报解除后方可放行。
         (6)严格执行爆破时间,有专人指挥,爆破警戒区要安排专人负责疏散,准时发出起爆,解除等信号。若不能按时爆破则需提前通知,并告知延时爆破时间。
         (7)爆破安全程序:爆破前的准备→ 爆破药品的领取及押运  →炮孔验收、装药、堵塞、签署准爆证→起爆前的警戒防护信号疏散→起爆→爆破后的清场 →剩余火工产品退库。
        6 安全爆破保障措施
        组织机构
             组长:郭强
             副组长:汪大斌
             成员:霍华、黄震、李群意、胡重阳、张明强
                           
        (2) 具体措施
        A、加强领导,集中管理,统一指挥,明确岗位,责任到人,奖罚分明。
        B、领运车辆专人押送,严禁炸药,雷管混装,运送工作地点后,全面检查作业面,了解炮孔数量,装药量,准确分配存放、装药标准。
        C、由于采用松动爆破,因此在爆破区域以外200米范围内为爆破警戒区域,拉设警戒线并安排专人把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爆破施工区内。
        D、装药量、阻塞长度等必须按已审批的爆破施工方案执行,禁止随意更改爆破参数。
        E、装药验收完毕后,在炮孔上覆盖湿润的草席等柔软物体进行压盖,必要时表层再覆盖30cm~50cm的土层。
        F、爆破前,严格按照国家《爆破安全规程》中规定的安全距离疏散所有人员。
        G、本标段爆破信号采用“三声鸣笛警报”:第一声鸣笛警报为爆破准备,进行人员疏散;第二声鸣笛警报为点火爆破;第三声鸣笛警报为警戒解除。同时现场警戒人员手拿彩旗用手势和对讲机进行信息传输。
        H、爆破警戒必须到位,爆破信号发出必须准确及时。禁止出现警戒人员脱岗,或不发出信号就进行起爆的现象。
        7 应急救援预案
        详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