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岩排险工程爆破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0日
窗体底端
一、工程概况
1、该危岩体位于****右侧。该公路边坡陡峭,岩石裂隙发育,受常年雨水冲刷诸多因素影响,在该处形成近10 米长的危岩体。在危岩范围内,岩石切割,分裂十分严重,随时都有可能坍塌,对过往车辆及行人构成威胁,严重影响了我县正常的交通秩序。2011 年6 月 25 日经***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对现场踏勘,建议立即对其进行治理。2、危岩北面为危岩母体,上面山头不足100米有380伏电线通过,南面正前下方为**线,施工中对树林、电线有直接影响, 爆破排险必须严格控制飞石避免造成电线、树林损坏和人、畜伤亡。
二、爆区地形、地质条件情况
1、 通过现场观测, 危岩体岩性主要为青砂石、坚石,危岩体底部破碎较明显。2、从表面观测,危岩体已出现明显裂缝,靠下部一小块岩石支撑,上部松树已倾斜,对布孔凿岩有安全隐患,必须做好安全措施。3、危岩体:长7.5 米、平均宽度1.3 米、平均高度5 米。 4、爆破岩石方量为:长×宽×高=7.5m×5m×1.3=48.75m2
三、爆破方案及爆破方法
(一)爆破方案
严格执行 GB6722—2003《爆破安全规程》有关规定,经工程技术人员反复讨论和分析该处危岩体地形及周围环境因素,为确保危岩体爆破对高压线和树木、农田不受损害,利用爆破等能原理和物质稳定性原理,所以采用浅孔台阶式松动爆破推进,接近危岩体边界采用光面爆破技术形成边坡,综合控制地震波、空气冲击波、和爆破飞石等引发地面灾害和人身伤亡,保障爆破排险时对周围建筑物、电线、树林、农田及人畜安全。所以,装药量以设计装药量为基础,现场经验爆破作修正,确定最安全最可行的装药量。
(二)爆破施工工艺
爆破施工工艺流程图
爆破方案设计、审批     清表     测量放线确定炮位
钻孔     验孔     装药     填塞     安全警戒     起爆
爆后检查     清运爆碴     恢复交通
(三)施工方案
1、采用石方控制爆破技术,减少爆破有害效应的危害,利用爆破等原理,即爆破时炸药爆炸所释放的爆炸能量与破碎岩石所需的能量相等超量产生飞石。控制单孔装药量,达到控制爆破有害效应对周边建(构)筑物和人身安全的危害。 2、排险爆破采用三角形 (梅花型) 布孔, 以利于控制岩石的块度。
 四、爆破参数选择及装药量计算
(一)爆破参数选择
孔深:3.5m 孔距:2m 排距:w=1.3m
(二)装药量:
装药量: 松动爆破装药量 Q=nqv  Q——装药量(kg) n——爆破作用指数  w——最小抵抗线   n=(0.33~0.75),取值 0.5;  w=1.3m ;q——炸药单耗(kg/m )查表得 q=0.5。 单孔装药量:Q 单=nqv =0.5×0.5×3.5×2×1.3 =2.275kg/孔。全工程钻孔总数为 25(孔) 因此全工程耗药量为:25(孔)×2.275kg/孔=56kg。 配套雷管:25(枚)
(三)装药 1、装药结构:采用耦合装药和不耦合装药相结合,在处理边坡时采用光面爆破技术不耦合装药方法,确保边坡稳定。 2、装药前应对作业场地以及爆破器材临时堆放地点进行清理,装 药人员应对准备装药的炮孔进行检查。 3、装药采用木质或竹制炮棍人工装药。 4、采用电爆网路起爆,如天气发生雷电应立即停止装药,预防雷击电雷管引起早爆事故。 5、装药时发现炮孔积水应排除干净再装药,或使用抗水(乳化)炸药确保起爆和爆破效果。 6、装药过程中严格遵照《爆破安全规程》规定操作。 7、装药完毕后经检查合格才进行填塞,并测量填塞长度是否符合 爆破设计要求。
(四)填塞 炮孔填塞质量优劣都会影响爆破效果,因此,炮孔装药后都应进行填塞。 1、填塞材料:采用黄泥土加工成泥团或砂、黏土。不应使用石块或易燃材料填塞炮孔。 2、 不应捣鼓直接接触药包的填塞物或用填塞材料冲击起爆药包。 3、填塞作业应避免夹扁、挤压和挖扯雷管脚线,并应保护好雷管引出线。 4、长度:炮孔装药后,按空心深度 100%填空。 5、分段装药的炮孔,其间隔填塞长度应按设计要求执行。 6、发现有填塞物卡孔应及时进行处理(可用非金属杆或高压风 处理)。 7、填塞水孔时,应放慢填塞速度,让水排出孔外,避免产生悬料。
 五、爆破安全距离的确定
爆破个别飞散物对人员的安全允许距离,根据国家标准 GB6722—2003《爆破安全规程》规定:露天岩土爆 破“爆破个别飞石对人员的安全允许距离”浅孔爆破:200m,复杂地质条件下不小于 300m,爆破作业中按 300 米划定安全距离。
六、爆破器材及起爆网路
 (一)选用炸药
2 号岩石乳化炸药。
(二)选用起爆器材
瞬发电雷管、直流发爆器 MFd—200 型。
 (三)起爆网路
1、起爆网路选择:起爆网路选择电雷管串联法联接,以确保网 路正常起爆(附图1)。
 2、使用电源:直流电 。
七、爆破组织
1、爆破组织机构及人员 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设立爆破指挥部和工作责任小组, 其组织机 构为指挥部、爆破施工组、爆破技术组、安全保卫组、后勤组、善后 事故处理组,其各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爆破施工组织管理网络如下:指挥长 副指挥长 爆破技术组 爆破施工组 安全保卫组 后勤组 善后事故处理组 (1)成立爆破指挥中心,即爆破指挥组;爆破指挥组由指挥长、副指挥长以及有关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责是: ①全面领导和指挥实施爆破期间的各项工作, 监督检查执行有关 规定。 ②根据设计要求,检查施工质量以及安全技术等,及时解决、处 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③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监督和检查施工安全。 ④检查爆破的各项准备工作, 当确认已达到设计要求时, 指挥长 方可下令发出爆破警戒信号,并发令起爆和解除命令。(2)爆破施工组 该组的任务是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精心施工,精心加工药包,细 心装药、回填。认真做好电源线路检查,做好防护覆盖工作,并按安全规程上所要求的进行操作。 (3)爆破技术组 其任务是: ①设计并组织施工; ②对爆破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考核,制定爆破实施计划; ③协助施工组监督装药、联结网络和防护处理工作。 ④负责爆破后爆区的检查及有关爆破事故调查和技术处理。 (4)安全警戒保卫组其主要任务是: ①按安全规程的要求负责监督施工安全,严格制止违章作业; ②负责装药堵塞期间的现场保卫工作; ③责警戒区内人员的撤离及爆破前后危险区内建筑物的安全状态调查; ④有关安全事宜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联系。 (5)后勤组 其主要任务是: ①发放施工作业人员的劳保及现场生活服务; ②保证工地所有的物资供应; ③联系救护医院。 (6)善后事故处理小组 其职责是:负责爆破后意外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2、爆破机具配备
本工程采用浅孔台阶式松动爆破推进的方式进行开挖石方。配置 爆破施工机具如下: 小型柴油空压机 1台,高压风管。 手持式凿岩机(Y26 型)1台。 凿岩钎具:选用直径为 38~40mm 的钎杆,一字型钎头。
 八、爆破施工现场安全措施
 1、严格执行《爆破安全规程》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的相关规定,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人为本,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终于泰山,确保全工程施工安全无事故。
2、排除危岩是特殊现场,安全警钟要长鸣。施工队进场后,首 先要在爆破区上方钉好安全桩,以便作业时系安全绳。
3、设立现场专职安全员,全天候监督,检查施工场地的安全措 施,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理和报告。
 4、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穿戴好劳保用品,遵守劳动纪律,严 禁酒后上班。
 5、严格执行控制爆破规定,只能采用松动爆破方法,严防爆破 地震波、冲击波、个别飞散物对周边造成伤害。
 6、处理危岩具有严格的安全措施,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应摆在第 一位,物资也尤为重要,在施工现场精力要集中,善于观察情况、分析问题。
 7、爆破器材按当班用量领取,到达现场即装即用,剩余的及时 清退回库,现场绝不允许留存爆破器材。
 8、采用电爆网路,装要前必须测试雷管,电阻是否良好,周围 的杂散电流、射频电等是否在安全的 30mA 内,确认符合要求后才进 行装药,装药完毕后必须全网导通测试核实无误后,才作起爆准备工 作。   
9、划定周边 350 米为安全警戒线,施工时应在警戒区边界设置 明显标志并派出岗哨执行警戒任务, 执行警戒任务的人员应按指令到达指定地点并坚守工作岗位。起爆前认真清场,待危险区内人、蓄全部撤离到警戒线以外的安全地方避炮后,方可发出起爆信号。
 10、预警信号:该信号发出后爆破警戒范围内开始清场工作。起 爆信号:起爆信号而在确认人员、设备等全部撤离爆破警戒区,所和警戒人员到位,具备安全起爆条件时发出。起爆信号发出后,准许负 责起爆的人员起爆。解除信号:安全等待时间过后,检查人员进人爆 破警戒范围内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发出解除爆破警戒信号。在此之前,岗哨不得撤离,不允许非检查人员进人爆破警戒范围。各类信 号均应使爆破警戒区域及附近人员能清楚地听到或看到。
11、如装药时遇到雷雨天气,应立即停止装药,爆区内的一切要 撤离危险区,撤离前要将电爆网路的主线与支线拆开,将各线路分别 绝缘并将接头处架高使之与地面绝缘和防浸水,不得将电爆网路连接 成闭合回路。
12、爆后应超过 5min,方准许检查人员进人爆破作业地点;如 不能确认有无盲炮,应经 15min 后才能进人爆区检查。 确认无安全隐 患后,方可恢复作业。
13、 如出现盲炮, 应立即划出警戒线并守候, 及时报告爆破领导, 采取措施。 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和有丰富经验的爆破员到现场制定排除 盲炮措施,并亲自操作处理。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爆破安全规程》操作。
 九、工程费用概算:
1、计算标准《全国统一城镇控制爆破工程、硐室大爆破工 程预算定额》GYD-102-98。
2、本工程远离城镇 300 米范围内有被保护对象,所以可采 用 GYD-102-98-9-3 定额进行计算。
3、爆破施工费用中人工、机械、材料按2011年梁平现有市场单价调差。
4、小于1000M3的小型石方控制爆破工程,乘系数1.10。
5、危岩位于陡峭边坡,属高危作业,危岩本身不稳定,施工安全风险大过平基石方控爆,操作难度加倍,安全风险系数为2.0。
6、爆破排危方案必须经专业工程师设计,并且要经公安机关层层审批,爆破公司要收取现场勘察、设计费、方案费5000元,管理费10000元。
7、危岩体上方有60平方米的集体林木,在钻孔前必须砍伐,要赔偿农户树木费用。
8、钻孔平台要搭设钢管脚手架,脚手架工程按体积以现有市场价计算。
9、断道前要提前5天公告,断道必须请交巡警和当地派出所执行交通断道,每次的断道警戒费用2000元。
10、爆碴清运在1公里内找渣场,渣场费用为1000元。
11、小方量石方清运机械的进出场费,按**县现行市场价计算。
12、警戒标志牌、公示牌制作费1000元。
13、计划利润按7%计算。
14、税金、建安营业税3.75%,企业所得税2%计算。
15、工程总报价为:              大写:
16、工程预算书附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