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火作业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8日
一、工程概况
 
㈠施工单位:武汉钢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㈡业主单位:张家港华盛炼铁有限公司
㈢工程地点:一分厂喷煤主厂房区
㈣工期要求:业主单位通知进场后3个月内完工。
㈤主要施工内容及范围:华盛炼铁一分厂喷煤系统建议2001年,经过多年运行,设备老化、劣化严重,制粉能力不足,制粉质量差,不能满足喷煤需求。为积极开展降本节耗工作,结合5800m³高炉喷煤3#、4#磨煤机将投产,现对华盛炼铁一分厂喷煤系统进行改造。改造位于喷煤主厂房区,具体位置见图片1~8。改造主要包括⑴煤粉仓改造4套;⑵喷吹罐改造8套;⑶新增布袋收尘器安装2套;⑷输煤管道,约150m。改造所用主辅材除协议注明克莱德供货外,均由乙供。
二、动火作业情况
 

 

动火地点(部位)
老喷煤主厂房区、5800喷煤至老喷煤沿线管廊
动火级别
二级
动火方式
气割、切割、打磨、焊接
动火设备
割枪、切割机、打磨机、焊机
动火原因
煤粉仓改造、喷吹罐改造、新增布袋除尘器、新增输煤管检修安装需动火。
动火起讫时间
2011年6月10日至2011年9月25日
动火人
曾有元、华文、谢锐、蔡明、黄超、袁节新
施工单位负责人
张东风
现场安全总负责人
张亚华
监护人
谢锐 
安全措施落实负责人
黄威
动火安全器具准备情况
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数量
备   注
灭火器
 
6
 
消防水带
φ50
M
100
 
安全标志
 
1
 
                       
三、安全作业措施
3.1开工准备
㈠办理动火证,落实安全措施。
㈡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
㈢检查灭火器材、消防器材,确保完好无隐患。
3.2动火作业六大禁令
㈠动火证未经批准,禁止动火。
  ㈡不与生产系统可靠隔绝,禁止动火。
  ㈢不清洗,置换不合格,禁止动火。
  ㈣不消除周围易燃物,禁止动火。
  ㈤不按时作动火分析,禁止动火。
  ㈥没有消防措动火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3.3安全技术措施
⑴本次动火作业部位包括输煤管道管廊沿线、布袋除尘、喷吹罐和煤粉仓,煤粉仓内动火是重点防护部位。首先要保证仓内足够照明,采用通风机进行通风换气,确保作业时仓内含氧量达到标准。动火前,煤粉仓底部,要用彩瓦遮盖,防止火花飞溅到下部喷吹设备。动火部位下部所有重要仪表设施,在动火前都需采取包裹、隔离措施。动火时,安排专人监护。
(2)布袋除尘器位于高空,高处动火作业前,操作者必须辨识火种可能或潜在落下区域,明确周围环境是否放置可燃易燃品,按规定确认、清理现场,以防火种溅落引起火灾爆炸事故;室外进行高处动火作业时,5级以上大风应停止作业。
(3)施工现场要规范配置灭火器材和消防器具,消防器材不得擅自移作他用、消防通道必须保持畅通,必要时可不定期将现场洒水浸湿。
(4)现场作业人员严禁抽烟,需焊割和明火作业,应事先消除周围可燃物或采取防范措施。
(5)氧气和乙炔气体要有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乙炔瓶应装有防爆回火装置,安全距离大于5米,与明火距离大于10米,设专人看管,乙炔表要装有防爆回火装置。气瓶严禁在阳光下曝晒,氧气瓶口及减压阀、阀门处不得沾染油脂、油污,乙炔瓶严禁横躺卧放;运输、储存、使用气瓶时,严禁碰撞、敲击、剧烈滚动,且气瓶要放置牢固,防止气瓶倾倒。
⑹动火作业前应检查电焊机、气瓶(减压阀、胶管、割炬等)、砂轮、修整工具、电缆线、切割机等器具,确保其在完好状态下,电线无破损、漏电、卡压、乱拽等不安全因素;电焊机的地线应直接搭接在焊件上,不可乱搭乱接,以防接触不良、发热、打火引发火灾或漏电致人伤亡。
⑺仓库与生产生活房要保持一定的防火间距,库房内不得兼放或作其他工作场所,仓库严禁吸烟和禁止火种入内。仓库按仓储规定分类、分隔,特别是油漆、稀释剂等易燃物要按规定储存。
⑻班前、班中、班后安全员须做好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纠正排除。动火作业结束后,操作人员必须对周围现场进行安全确认,整理整顿现场,在确认无任何火源隐患的情况下,方可离开现场,确保人走火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