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施工企业安全文明施工手册

文件大小: 178.77 KB 共304页
文件格式: WORD文档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1年07月08日
下载地址: 点击这里
下载点数: 20 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某施工企业安全文明施工手册内容介绍
第一篇  安全生产概论

第一节  安全生产的现状及事故发生原因与对策
安全生产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原则之一。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维护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九五”期间,工矿企业的伤亡人数逐年下降,包括道路交通事故在内的各类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基本稳定在10万多人。
分析近年发生的各类伤亡事故,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1)绝大多数事故属于责任事故。主要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疏于管理、监督不利造成的。
(2)农民工、外来工成为伤亡事故的主体,约占伤亡事故总数的80%以上。由于劳动力供大于求,劳动用工形式的多样化和灵活性,劳动力的流动性加大加快,加上这一群体普遍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成为事故的最大受害者,而他们中的一些人又往往是事故的直接责任者。
(3)因工程(设备)质量低劣和伪劣产品而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明显增加。如 1999年 1月 4日重庆市綦江县彩虹桥垮塌事故、阜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机烧毁事故等都属于这类事故。
发生各类事故的直接原因虽各不相同,但综合起来分析,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不少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并没有认真贯彻,思想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组织上、制度上和管理上没有采取相应措施,有的甚至麻木不仁,置若罔闻,中央的精神没有真正落实到基层。二是有的企业非法生产经营,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有的基层负责领导和执法部门干部甚至还入股、拿好处。正如江总书记批评的那样,要钱不要命。尤其是一些乡镇企业、私营企业根本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少设备、设施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三是有些企业没有认真贯彻执行现有的安全生产法规,存在严重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的“三违”现象。四是安全生产法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现有法规对大量涌现的非国有企业约束不力。五是安全生产管理监督不力,管理监督力量严重不足。六是执法不严,事故发生后有关责任人没有得到严肃处理,其他人也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以致同类事故屡屡发生。
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新情况、新特点和事故原因,对我们做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从已发生的伤亡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和减少伤亡事故,坚决遏止重大、特大事故,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