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电梯拆除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1.1 拆卸顺序
清理场地→做防坠实验→安装吊杆→拆除上限位及上极限行程开关碰铁→拆除配重及天轮(带对重升降机用)→拆除导轨架→拆除电缆护圈(与导轨同步拆卸)→拆卸附墙架(与导轨架同步拆卸)→电缆拆除→驱动体拆除→吊笼(底架)→整理。
1.2 拆除前准备
1.2.1 技术准备
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及安装人员了解本工程的安装概况、作业要点、升降机的参数、现场情况,学习相关型号升降机的使用手册,在安装之前编制专项的装拆施工方案;并对现场安装的各级各工种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1.2.2 人员准备
总负责:杨东双
技术负责:胡恩柞
由电梯厂家组织专业安装人员进行拆除,拆除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参保。
1.2.3 现场准备
1、确保地面有足够大的作业区(用栏杆、警戒线单独隔离出),并有专业警戒人员负责现场的安全。
2、密切注意天气情况,四级以上大风不得进行安装作业。
3、人员、机具到位,准备工作就绪后,方可进行拆除作业。
1.3 拆除作业
1、清理升降机和场地。
2、考虑到安全,施工升降机拆卸前先做防坠落实验,实验合格后才能进行下面的拆卸工作。拆除作业必须遵循自上而下进行逐级拆卸(标准节→电缆护圈→附墙装置)。
注:做坠落实验时(额定载荷),吊笼内及吊笼运行区域内不得有人员站立,控制人员必需在地面操作控制盒做坠落实验。
3、绝对不允许高空抛物。所有拆卸的零部件必须放到吊笼顶上或吊笼里运送至地面。
4、安装起重吊杆,并将倒顺开关置于停止档位置,完成对外控操作盒与起重吊杆的接线,同时电箱内内外转换开关置于外控位置。将外控操作盒移到吊笼顶上,起重吊杆倒顺开关也要置于吊笼顶上。操作人员必须在吊笼顶上操作的运行吊笼。
5、向上运行吊笼至合适位置,拆除上限位和上极限开关碰块,置于吊笼里。
6、天轮及对重系统的拆卸(带对重升降机用)
(1)拆除对重的缓冲弹簧,并在对重下垫上足够高度的枕木,小心地驱动吊笼上升适当距离,让对重平稳地停在所垫的枕木上,使钢绳放松,使对重着地后拆下对重端的钢丝绳卡。
(2)用手卷绕吊笼顶的卷筒卷绕钢丝绳约3米时,将吊笼上行3米;再卷绕钢丝绳3米,吊笼再上行3米,如此多次卷绕钢丝绳,直到对重端的钢丝绳头距导轨架顶点约5米时,用手扶住天轮吊点将对重端的钢丝绳头从天轮的绳槽缓慢拉出,然后全部卷绕在卷筒上。
(3)拆下导轨架顶部的天轮装置。
(4)拆卸钢丝绳时注意必须保证吊笼位置高于对重端钢丝绳头的位置,以避免钢丝绳因自重力而自由滑出轮槽发生事故。
7、拆除标准节、电缆导向装置、附墙装置(绝对不允许先拆除附墙装置,再拆除标准节,遵循自上而下进行逐级拆卸)运行吊笼至地面用起重吊杆吊至地面或输车上。
(1)由于现场塔吊已拆除,故只能用施工升降机上吊杆做起重设施。应先将吊杆安装在吊笼顶的吊杆孔内,然后利用吊杆上的葫芦将标准节逐节提起,从上往下逐节拆卸导轨架及附墙架,直至中间挑线架处。
(2)拆卸中间挑线架及静电缆。
(3)接上述方式拆卸其余导轨架、附墙架,直至仅剩3~4节标准节。
(4)拆卸外笼门限位,外笼门锁碰铁,吊笼门锁碰铁,下限位碰铁及笼顶安全围栏。
(5)拆卸导轨架及附墙架时必须注意:
a、拆卸时,每次用吊车吊起的标准节不超过6节;
b、从拆卸处到最顶部未拆的附墙的距离不得大于7.5m,从吊笼上平面到最顶部未拆下的附墙的距离不得大于7.5m。
c、拆卸时的载重量不得大于该升降机额定拆卸载重量。
d、拆卸时须随时注意电缆,防止电缆挂在别的零部件上而拉断电缆。
8、拆除驾驶室围栏。
9、切断下电箱的总电源,拆卸接至吊笼里的电缆。
10、上传动机构,吊笼的拆卸
(1)将吊笼开到最底部,拆卸传动小车与吊笼的连接销。
(2)切断总电源,并拆卸随行电缆。
(3)用一台16吨汽车吊,将传动小车及吊笼吊起拆卸。
(4)对重升降机,还须用吊车或塔机将对重吊起拆卸。
11、拆除标准节与底架中框的连接螺栓,拧开地脚螺母。拆卸其余标准节。
12、拆卸完后,应当清理现场,将各零部件分类,整齐放置。消除安全隐患。
注:拆卸标准节时,若中途停止拆卸时(中午休息、隔天作业或别的原因)必需安装最上一节无齿条标准节和上限位、极限开关碰块,作业人员方可离开。
2 技术、安全要求及措施
2.1 安全保证措施
1、必须按说明书要求和现场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安全技术方案,并经主管领导批准。
2、设备拆除前应对电梯金属结构的焊缝、连接螺栓、钢丝绳及传动部位及电机电器进行全面检查,并有相关的文字记录。
3、作业现场划出工作区域,闲杂人员严禁进入作业区,严禁其他工种同时进行垂直作业,现场设专人防护。
4、现场作业人员工作前必须有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并有相关人员签字,工作要作到部位有分工,责任有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5、装拆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设专人指挥,穿戴好防护用品,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
6、装拆吊重用汽车吊工作半径应在力矩范围以内,吊索具使用要符合要求,严禁斜拉、斜吊、做到上下呼应一致。
7、梯笼爬升(下降)时应调好刹车,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梯笼,不允许梯笼超载运行,检查运行通道是否通畅。拆除工作时梯笼爬升应在梯顶操作,确认各操作按纽开关功能的准确性,上升50厘米后停车观察有无溜车现象,待一切正常后再继续工作,启动前应鸣铃示警,梯笼爬升时应用专人指挥,操作人员应高度集中,接近顶端时,应用低速,以防冒顶事故发生,到位后应关闭总停开关。
8、各连接螺栓应按规定力矩紧固到位,最后一道附着上梯节自由端高度超过9米时,严禁爬升到顶端处作业,应随附着安装后再爬升。电缆线应长于升节的高度。任何人不准站在悬吊物下。
9、拆除作业中零部件、螺栓、工具要认真保管不得随意堆放,防止空中坠物伤人。
2.2 对参加施工升降机装拆工作人员的要求
1、建立相应的临时专门机构,调配配套人员并指定负责人,以配合拆除专业队进行拆除作业。
2、拆除人员应严格遵守《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有关规定及工作程序执行。
3、拆除作业人员必须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坚守岗位,服从指挥,听从信号,严禁违章作业。
4、拆除作业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无妨碍高空作业的疾病与情绪。
5、拆除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等劳保防护用品。
6、现场作业人员应熟悉环境和施工条件,遵守现场安全规则。
7、在高空作业时,工具应放入工具框或工具袋内,严禁从高空掷工具和物件。
8、升降机装卸前,应准备好所需的工具设备和辅助物件。
2.3 施工升降机装拆作业安全须知
1、装拆人员安装作业应在塔机长或现场总指挥统一指挥下进行,并要有安全管理人员在现场监护。
2、检查调整好制动器,确保灵敏可靠。
3、连接件要坚固,临时支撑及绑扎要牢靠。
4、作业时升降机下面严禁有人通过或停留,在作业区设置警戒线等安全标,并有专人监护。
5、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班前、班中严禁酗酒。
6、有高血压、贫血、恐高症等疾病的人严禁作业。
7、必须查看施工现场环境、包括架空线路、地面设施等各类障碍物。
8、拆除的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扎裹腿穿软底鞋。遇有大风及雨雪天气严禁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