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室外电梯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3日

一、室外电梯的安装与拆除:
        1、安装单位必须有资质的专业安装公司安装、调试与拆除操作。
        2、安装前应清点和检查施工升降机的内外笼、配重、钢丝绳、井架、过梁、围栏等应齐全完好,不符合要求应更换或修理。
        3、检查电梯井架与建筑物连接处的预埋件的强度,必须符合规定。
        4、在梯笼下面作业时,必须用枕木支撑牢固。
        5、安装、拆卸必须专人统一指挥,作业区上方及地面10m范围内设禁区并设专人监护。
        6、在梯笼顶部进行安装、拆卸或检修作业时,必须使用可移动按钮。
        7、在安装、拆卸时严禁超过架设荷载量(即无配重时的荷载量)的规定。
        8、用起重机安装、拆卸井架时,组装井架不得超过四节。
        9、安装吊杆有悬挂物时不得开动梯笼。
        10、拆卸井架时、必须先吊好井架,在松动螺栓、导向轮必须降到井架之下。
        11、横竖支撑的安装与拆卸,必须随井架高度同步进行。
        12、安装时底笼与建筑物的距离,附着建筑物的间隔,前后支撑的间隔,井架悬挑高度、齿轮,齿条的间隙均应符合说明书的规定。
        13、雨天与五级风以上的天气,不得进行安装与拆卸。
        14、安装、拆卸和维修的人员在井架上作业时,必须穿防滑鞋,系安全带,不得以投掷方法传递器材。紧固或松动螺栓时,严禁双手操作,应一手扳扳手一手握住井架杆件。
        15、安装与拆卸人员必须按高处作业要求,挂好安全带。
        16、随井架的升高,必须按规定进行附壁连接,连接件必须紧固,附墙时必须用经纬仪导轨架进行垂直度检查,发现超标应即时调整到位。
        17、导轨架安装时,应用经纬仪对施工电梯的两个方向进行测量校准,其垂直度允许偏差为高度的5/1000。  
        18、各楼层平台平台通道应平整牢固,出入口应设防护栏杆和防护门,全行程四周不得有危害运行的障碍物。  
        19、连接标准节时,必须保证各立柱管对接处的错位阶差不大于0.8mm,否则应进行修磨校正。      
二、施工现场要求事项:
        1、严格遵守“建筑安装工人安全生产基本规定”,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有关条例。
        2、所有进入电梯人员,必须正确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帽带。
        3、电梯操作人员,必须由专业培训并取得操作证的人员,进行操作和维修。严禁无证上岗。
        4、电梯笼内乘人或载物时,应使负荷均匀分布,不得偏重。超重(人员不得超过12人)。
        5、电梯及楼层安全防护门,必须及时关闭,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
        6、未到楼层指定位置,不得随便靠停,严禁人员出入。到达指定地点,吊笼未停稳妥,人员头、手及身子不得伸出笼外。

        7、操作前安全检查:
         (1)查阅上班运行记录。
         (2)检查电器控制箱内的电源开关是否断开。
         (3)检查手动系统是否正常。
         (4)检查钢丝绳及接头情况的磨损。
         (5)检查防坠速器齿轮及齿条的咬合情况。
         (6)检查安全装置及各限位开关是否完好。
         (7)检查各层门停靠栏杆是否完好。
         (8)检查各运动部分加注润滑油情况。
         (9)检查吊笼及配重运动方向上有无阻碍物。
         (10)发现电梯运行不正常或存在隐患,应禁止开机。立即告知班组责任人和项目部,并做好记录。
 三、操作中安全注意事项:
        1、接机后每班第一次运行,需将吊笼装好额定荷载并提升到离地面约1米的高度外,停机检查吊笼是否有自动下滑现象。发现情况立即找专业机修人员验修调整到位。
        2、司机开机时应思想集中,随时注意各类信号,遇事或危险时停止运行。
        3、严禁吊笼超载工作。
        4、电梯升时停靠,司机不得离开吊笼,若需要离开则将吊笼降至地面。切断电源,锁好控制箱,关好基础防护围栏门后方可离开。
        5、司机在大雾、雷暴雨、温度低、视野信号看不清情况下,不得开机。
        6、当风力超过6级或风速达20米/秒,严禁开机。
        7、司机在当班结束后,应将吊笼停至地面,并做好清洁卫生和当班记录,在切断电源,锁好控制电柜,关好基础防护安全门。
        8、司机应定期检查升降机各手动部位和各连接点,有无松动,发现情况立即停开,各告相关部门。
        9、司机不得擅自拆除或调整安全防护装置,严禁带病作业。
        10、电梯安全装置失灵禁止开机。
        11、货物体积庞大,影响吊笼禁止开机。
        12、货物堆放不稳妥禁止开机。
        13、货物超长有外出禁止开机。
        14、吊笼门和围栏门联锁失灵,吊笼门关闭不上禁止开机。
        15、吊笼运行忽快忽慢禁止开机。
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