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式起重机拆装及操作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9日

1、起重机的拆装必须由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应拆装资质证书的专业队伍进行,并应有技术和安全系数人员在场监督。拆装作业属于分包的,应预先订立分包合同。
        2、起重机拆装前,应按照出厂有关规定,编制拆装作业方法、质量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后,作为作业技术方案,报总包单位审批后实施。
        3、拆装单位应有技术和安全人员在场监督,并向作业人员作拆装技术方案交底。
        4、指挥人员应熟悉拆装作业方案,使用明确的指挥信号进行指挥。拆装人员进行方式现场必须持证上岗,应穿上安全保护用品,高处作业应系好安全带,熟悉并认真执行拆装工艺和操作规程。
        5、起重机安装过程中,必须分阶段进行技术检验,和机械动作应正确、可靠,安全装置灵敏有效,在无上荷情况下,塔身和基础平面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4/1000,应填写检验记录,经技术负责人审查签证后,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认可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6、塔式起重机启动前重点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⑴、金属结构和工作机构的外观情况正常,各安全装置和指示仪表齐全完好;
        ⑵、各齿轮箱、液压油箱的油位符合规定,主要部位连接螺栓无松动;
        ⑶、钢丝绳磨损情况及各滑轮穿绕符合规定,供电电缆无破损;
        7、作业前应进行空载运转,试验各工作机构是否运转正常,各机械的制动器及安全防护装置是否有效,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8、根据起吊重物和现场情况,选择适当的工作速度,操纵各控制器时应从停止点开始,依次逐级增加速度,严禁越挡操作。
        9、动臂式起重机的起升、回转、行走可同时进行,变幅应单独进行。每次变幅后应对变幅部位进行检查。允许带载变幅的,当载荷达到额定起重量的100%及以上时,严禁变幅。
        10、作业中,当停电或电压下降时,就立即将控制器扳到零位,并切断电源。如吊钩上挂有重物,应稍松稍紧反复使用制动器,使重物缓慢下降到安全地带。
        11、作业中,如遇六级以上大风应立即停止作业,销紧夹轧器,将回转机构的制动器完全松开,起重臂应能随风转动。对轻型俯仰变幅起重机,应将起重臂落下并与塔身结构锁紧在一起。
        12、停机时,应将每个控制器拨回零位,依次断开各开关,关闭操纵室门窗,下机后断开电源总开关,打开高空指示灯。动臂式和尚未附着的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塔身上不得悬挂标语牌。
        13、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操作室内应有操作规程,严禁违规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