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盾构机安全操作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8日
交底单位名称:XX地铁XX号线XX标                         编号:

 

工程名称
XX地铁XX号线XX
设计文件图号
 
施工部位
 
交底日期
20XX年XXXX日
盾构机安全操作技术交底内容
1.        开始掘进时应按照以下顺序进行:
启动皮带机→启动刀盘→启动螺旋输送机
2.        对刀盘转速挡位的选择应根据以下原则,一般在软岩地段选择挡位1(step1);在扭矩比较小的地层中可以选择挡位2(step2),具体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3.        启动刀盘及螺旋输送机前应把其对应的转送调至零,刀盘及螺旋输送机启动后再把转速从零缓慢增加到合适的速度,禁止过快地增加刀盘和螺旋输送机的转速。
4.        螺旋输送机的后闸门应慢慢开启,并应随时注意出渣口是否有喷涌发生。
5.        盾构机的推进速度也应慢慢由小变大,并且注意通过总体推进速度调节和油缸分组。
6.        掘进应根据现场地质及工程情况随时调整土仓压力,调整时应遵循以下规则:本标段采用土压平衡式(即EPB模式)。根据前面地层的不同来保持不同的渣仓压力,具体压力值应由土木工程师决定,但最大土仓压力值一定不能大于3bar,否则有可能损坏主轴承密封。
第一节  盾构的姿态调整
7.        盾构掘进时操作人员应该随时根据激光导向系统的指示调整盾构的姿态,包括推进方向及自转的调整。
8.        盾构推进方向的调节是通过推进系统几组油缸的不同压力来进行调节的。方向调节时的一般原则是:使盾构的掘进方向趋向隧道的理论中心线方向。
9.        为了保证盾构的铰接密封、盾构密封工作良好,同时也为了保证隧道管片不受破坏,盾构在调向的过程中不能有太大的调整趋势,一般在VMT上显示的任一趋势值(trend)不应大于10.
10.    当盾构处于水平线路掘进时,应使盾构保持稍向上的掘进姿态,以纠正盾构因自重而产生的低头现象
11.    通常盾尾位置每循环调节量不大于10mm。
12.    为了保证盾构在推进过程中正确的受力状态,盾构不能有太大的自转,一般不能大于VMT上显示的转动值(rotate)10。
第二节 掘进结束
当掘进结束时,应按以下顺序停止掘进:
1)停止推进系统。
2)逐步降低螺旋输送机的转速至零,停止螺旋输送机。
3)关闭螺旋输送机后闸门。
4)停止皮带机。
5)若刀盘驱动压力较大,则可持续转动刀盘适当的搅拌土仓内渣土,当驱动压力降低至一定程度时减小刀盘转速至零,并停止刀盘转动。这样利于下次刀盘启动时扭矩不至于太大。
6)若马上准备安装管片,则按下管片安装按钮(SEGMENT PLACING)。
7)依次停止主驱动泵、补油泵、螺旋输送机泵、控制泵、刀盘泵、油脂密封系统、齿轮油泵、泡沫系统。.
8)若马上安装管片,可以暂不关闭推进系统油泵和辅助油泵,否则关闭之。
9)通知有关人员进行下一工序的工作
第三节 掘进报告的填写
13. 为了积累盾构施工经验,更好地进行盾构施工的总结,以及留下必要的施工考证依据,在盾构施工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填写掘进报告。
14. 对于简单的停机可以再掘进报告的给定位置简单说明,对于长时间影响掘进的故障或事故,必须另外记录清楚。
15. 对于在掘进过程中发生的任何设备故障都应该有详细的记录。
 
交底人:                 审核人 :                 接受交底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