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1.土方开挖
  1.1 反铲挖掘机作业,方向自西向东。
  1.2 为使基底土不受扰动,防止超挖,保证边坡坡度正确,机械开挖至接近设计坑底标高或边坡边界,应预留10cm厚土层。用人工开挖和修坡。
  1.3 挖掘机作业时,施工人员不得进入挖土机作业半径之内,应在作业半径外2m处。
  1.4 挖土时应注意检查基坑底是否有古墓、洞穴、暗沟等存在,如发现迹象应迹象应及时汇报,并进行探察处理。
  1.5 基坑挖至设计标高后,应立即通知勘察和设计质监部门,经共同验槽后,方可进行基础工程施工。
2.临边防护
  2.1 四周必须设置牢固的防护栏杆,并挂设立网,夜间必须设红色标志灯。
  2.2 栏杆的固定方法可用钢管打入地面50~70cm,杆距基坑边的距离100cm。两道栏杆高度分别为距地0.6、1.2cm,并刷黑黄相间警示色。
3.坑边荷载
弃土应及时运出,在基坑边缘上侧1.0米内不准堆土或堆放材料,施工机械作业时应与基坑边缘保持2m以上的距离,以保证坑边直立壁或边坡的稳定。
4.安全边坡与固壁支撑
本工程南、北、东、西侧场地均较大,采用放坡系数1:0.67。
5.排水措施
  5.1 地面水排水措施
在基坑周围设排水沟,水沟坡度3‰,沟宽300mm,沟深300,在基坑四角设1.0×1.0×1.0米积水坑并用水泵及时将坑内水排出。
6.上下通道
    6.1 基坑开挖期间,用简易梯子作为人员上下基坑的通道。
    6.2 基坑开挖完毕之后,在基坑东面搭设专用的人员及料具
运输通道,通道两边设置护身栏杆和挡脚板。
7.作业环境
    7.1 在基坑内作业要有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的可靠的立足点和足够安全活动空间。
    7.2 垂直作业上下要设置隔离防护措施。
    7.3 对光线不足的基坑要设置足够的安全照明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